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医如何预防新冠肺炎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30日 17: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刘志龙 

  珠海此轮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了半个月,全市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终于战胜病毒。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注意预防,严防病毒再度袭来。中医在预防新冠肺炎上,有自己的独特贡献。

  新冠肺炎,即中医所说的“温病”。中医认为,各种流行病都属于 “瘟疫”“五疫”“疫病”的范畴。对于各种流行病,中医始终强调“预防胜过医治”。

  新冠肺炎的发病有全年气候温热、风热的大自然因素,也有破坏生态平衡,滥捕、滥食野生动物,使野生动物所带之罕见病毒变异而播散的人为因素,更有易感者个人体质因素。研究表明一些人被传染而发病并流行的关键,一是自身体质的正气不足,二是此次温毒传染性较强。

  针对最近珠海市新冠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的疫情,其传播快、隐蔽强、正符合“风邪”特征。中医治未病思想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治疗中同样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主要以固护正气为目的,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体现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出以下系列防疫措施助抗疫。

  (一)隔离。古代一旦出现疫情,对病人也是采取隔离手段。《汉书·平帝纪》、《晋书》等都有相关记载。隔离不是现代医术的进步,而是汉代就已采用的防疫抗病的有效手段。

  (二)调节精神状态。中医学认为精神情志活动与人体的生理、病理变化有密切的关系。调摄精神,可以增强正气抗邪能力,预防疾病。心情舒畅则气机调畅,气血和平有利于恢复健康。

  (三)加强体育锻炼。经常锻炼身体,能提升正气,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传染病的发生。“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多种健身方法,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四)合理的药物预防。口服中药方面,全国各地的中医专家推荐了大量优秀的经验配方,是我们预防新冠肺炎等流行病的宝贵财富。

  在此介绍个自拟参考方:

  扶正固本汤

  即以著名经方小柴胡汤结合玉屏风散为主药的方剂,有良好的解热、抗病毒、抗感染的作用,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以及流感。

  【药方】 柴胡10g,黄芩5g,法夏10g,党参10g,大枣10g,炙甘草5g,黄芪10g,炒白术10g,防风10g,藿香10g,佩兰10g,连翘10g。

  (五)中药防感香囊。香囊中不同功效的中药,通过口鼻黏膜、肌肤毛窍、经络穴位吸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预防外邪入侵。珠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预防流感香囊由藿香5、佩兰5、白芷5、苍朮10、艾叶5、石菖蒲5、薄荷5、丁香5等组成。

  (六)穴位保健。 足三里是人体一个重要的保健穴位,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1横指。揉按:用拇指指面着力于足三里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其余四指握拳或张开,起支撑作用,以协同用力。艾灸:艾条一根点燃后靠近足三里熏烤,艾条距穴位约3厘米,如局部有温热舒适感觉,就固定不动,每次灸10~15 分钟,以灸至局部稍有红晕为度,每月灸10 次即可。

  (七)饮药酒防疫。唐代医学家孙思邈主张正月饮“屠苏酒”以辟春疫。秋季则有端午节登高插茱萸,饮雄黄酒、门前挂艾叶等辟邪疫。说明古人都认可屠苏酒对于预防流行病有很好的作用 。

  (八)中药浴足安神。通过热水和中药双重刺激双足,有助于理气活血、驱寒安神,因此增强免疫力,防治新冠和感冒。配合今年的五运六气,可以选用桂枝、防风、干姜、艾叶、花椒等进行足浴、也可使用我院的浴足熏洗方。

  (九)空气消毒。苍术、艾条、板兰根等均可用于空气消毒。有研究表明艾叶水浸剂、艾叶烟熏和艾叶油有抗细菌、抗真菌、抗支原体作用。实验观察发现,芳香辟秽中药挥发油的空气消毒效果优于紫外线,对手术室、病房、治疗室等场所的杀菌率达86.1%。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