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横琴隔离酒店里的别样温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6日 22: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防控疫情,重点人群是关键。对密接、次密接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是阻断疫情蔓延的一道堡垒。疫情发生以来,共有约1000人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4个隔离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临近新春佳节,团圆是每个中国人心头最温暖的情结。隔离疫情但不隔离关爱,为充分体现合作区的人文关怀,合作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组织开展“暖春行动”人文关怀系列活动。在横琴各个隔离酒店,上演着种种温情……

  “十个一”暖心礼包

  “暖春行动”系列人文关怀活动共包含“十个一”:发放一封信、精读一本书、创作一幅画、撰写一篇“防疫日记”、播下一颗“希望种子”、聆听一次“云课堂”、参与一次“云健身”、唱响一次“云歌会”、开展一次“云竞赛”、赠送一份“年味礼盒”。

受访方供图
受访方供图

  “暖心礼包”中不仅有为小朋友精心准备的画笔、画本、日记本、趣味折纸、畅销好书、希望种子植物盲盒等文化及文创产品,有针对春节专门准备的福字小灯笼、福字窗花、具有琴澳特色的年味礼盒,还有针对青年群体开展的线上“云歌会”活动,为丰富隔离人员生活量身打造的花艺“云课堂”、隔离“云健身”挑战赛和学习强国积分“云竞赛”等活动,覆盖了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春节装扮、心灵抚慰、娱乐活动等各领域,让隔离人员更具归属感、安全感、获得感。

  当工作人员将一份份装满爱心的礼包送进隔离酒店,送到隔离人员手上时,隔离酒店的微信群里瞬间沸腾了,大家在群里晒暖心的礼包,“谢谢工作人员,谢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相信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孩子特别喜欢,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工作”、“珠海,加油!”一段段由衷的感谢话语,在冬日里显得特别温暖。

  “收到礼品很暖心,有家的感觉!”隔离人员李女士介绍,由于隔离的原因,今年的春节并不能和家人团聚,工作人员的关怀弥补了她的遗憾。

  小小爱意藏着大大关心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入住的集中隔离人员中,15岁以下儿童有约280人,占比达28.5%。隔离期间不时会有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由于事发突然,孩子们难免出现焦虑、恐惧、担心等情绪。

受访方供图
受访方供图

  疫情期间,如何丰富儿童的生活,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成为专班工作的一个中心。省政府横琴办社会事务局局长、合作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隔离酒店专项组组长陈成兵介绍,“我们为小孩子准备了约300本适合各个年龄段的绘本、文化读物、科普读物等书籍,鼓励孩子们利用这段时间多看书,充实、健康地度过隔离期。我们为每一个家庭准备了‘希望种子植物盲盒’、趣味折纸等文创产品,还策划了丰富的线上活动,鼓励家长们利用这个机会,通过玩游戏、做手工、参与竞赛等方式与孩子共同交流,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和信心,也丰富隔离期间的精神生活。”

  据介绍,隔离酒店专项组还专门制定了特殊人员登记表,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和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隔离酒店配备了强大的专班组进行24小时服务,以横琴维也纳酒店为例,该酒店共有隔离人员613人,配备了91名工作人员,包含院感监督、公安及辅警、医护、保安、后勤、消杀等各项工作。“只要有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维也纳酒店隔离点工作组组长王小平坚定地说道。

  以文化温暖人心

  隔离点不是孤岛,隔住的是物理空间,隔不住的是守望相助。

  横琴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专班把保障隔离人员生活需求和疏导心理压力结合起来,做到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

  广东省委横琴工委副书记李军晓介绍说,我们既要抓好“硬隔离”,也要抓好“软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实好隔离人员关怀的同时,也做好横琴文化的普及和推广。“暖春行动”人文关怀系列活动,一是塑造“横琴印象”。注重抓好服务细节,第一时间向入住旅客介绍防疫政策措施,通过“发放一封信”“赠送一份年味礼盒”表达横琴无微不至的关怀。二是传递“横琴温度”。鼓励隔离旅客参与“精读一本书”“创作一幅画”“撰写一篇隔离日记”“播下一颗希望种子”等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开展“云课堂”“云健身”“云歌会”“云竞赛”等活动,丰富隔离期间的生活。三是展示“横琴特色”。发动新华书店横琴书笙馆、星乐度、紫檀博物馆等横琴文旅企业参与线上活动,优胜者可获得一份具有横琴特色的文创纪念品,多形式传播横琴特色文化。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