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湛江海关深化企业信用管理改革 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6日 21: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湛江海关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主动靠前服务,释放改革红利,助力湛江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据了解,湛江海关坚持“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工作原则,通过制作宣传片、设置宣传栏、张贴海报及派发宣传手册等方法,在4个口岸通关现场为企业人员解读海关信用体系建设新政策。

  2021年是湛江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该关在湛江市区、廉江市分别召开企业培训座谈会,引导企业积极完善管理,守法经营,争取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组织走访3个行业协会,通报海关信用管理工作情况,相互配合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AEO是指“经认证经营者”(Authorized EconomicOperator)制度,AEO高级认证企业可以获得优先办理海关业务、较低的查检率等十二项便利措施,同时货物在境外通关时也可获已经互认的47个国家和地区相应的通关便利。2021年,湛江海关共为湛江市培育新增AEO高级认证企业6家,湛江市AEO高级认证企业增加至18家,同比增幅达50%,湛江市高级认证企业占外贸企业总数的1.21%,比全国直属海关平均高级认证企业比率(0.28%)高出3.2倍。

  此外,该关还启动了“湛江市企业信用培育扬帆计划”,结合湛江市外贸特点,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培育,推进“一地一库”培育规划,建立“湛江海关小家电企业AEO培育基地”,并成功培育3家小家电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采取“成熟一家认证一家”的工作模式推动AEO认证工作,年内共对7家企业实施认证,其中6家通过认证。

  据悉,该关组建“惠企服务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及时解决了廉江小家电企业货物出口订集装箱困难等企业实际通关疑难问题30余个,为相关企业节省通关成本1000多万。

  为了助力湛江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该关在通关现场设置20个“AEO企业业务优先办理岗”,优先办理高级认证企业通关业务,实行预约通关查验机制,年内对高级认证企业优先安排货物查验376次、检验检疫524次、采样和检测302次。该关选取2家关区高级认证企业参与试点出口优惠原产地证书签章便利化服务,为1家推出“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惠企套餐,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让高级认证企业享受更多改革红利。2021年湛江市企业参加海关总署举行的“AEO高级认证企业获得感评估指标调研”时,98.41%的企业表示享受了AEO高级认证企业通关服务,并且让其在同类企业在保持了竞争优势。

  下一步,湛江海关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深入落实2022年全国海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助力湛江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不断提高竞争力,推动粤西外贸高质量发展。(曹妍莹)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