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州蕉岭:税惠“春雨”润泽寿乡健康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8日 20: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梅州市蕉岭县是中国十大长寿乡之一,也是广东第一个“世界长寿之乡”,作为丝苗米生产县,先后打造了包括“蕉岭富硒稻米”在内的一系列具有“长寿特色”的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品牌,建丰“客家良稻”优质大米、高山源“槟唐香米”等一系列产品销往珠三角、长三角甚至华北地区大型消费市场。

税务人员到田头地间了解丝苗米种植生产情况,向纳税人问计问需。(赖巧巧 摄)
税务人员到田头地间了解丝苗米种植生产情况,向纳税人问计问需。(赖巧巧 摄)

  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建丰粮业”),是以大米产业为龙头,集粮食种植、收储、加工、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多元化全产业链经济体,辐射带动3000多户农户参与丝苗米产业园建设,其中带动脱贫户513户,帮助农民增收。其产品“客家良稻”系列大米被评为“全国放心粮”,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称号、连续八年获评“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中被评为新农人代表的建丰粮业企业负责人温崇文回忆道:“从最初经营粮食加工,到向一产、三产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了‘客家良稻’品牌,建丰粮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扶。

税务人员为丝苗米企业派发专门制作的优惠政策汇编小册子并进行政策辅导。(郑璐滢 摄)
税务人员为丝苗米企业派发专门制作的优惠政策汇编小册子并进行政策辅导。(郑璐滢 摄)

  据了解,多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蕉岭县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东梅州蕉华工业园区税务局(以下统称“蕉岭税务部门”)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丝苗米企业实际的生产经营情况,问需问计;量身定制“税收服务方案”,设立税收辅导专员,定期上门宣传各项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点对点”解答各类税收难题,线上提供“24小时×7”的“不打烊”服务,从各个环节帮助企业把好政策关,辅导办理好各类涉税业务。

  在几个月前,蕉岭税务部门与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签署《服务乡村振兴税农合作备忘录》,创新推出9项长期合作举措。联合梳理涉农企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并编写政策汇编,对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尤其是丝苗米企业分期分批进行涉农税费和涉农政策、技能的精准培训。同时,制作简明易懂的政策图文小册子进行走访派发,指导企业提高土地流转、农产品收储、仓房建设、产品加工、营销策略等水平,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据悉,蕉岭税务部门将继续擦亮蕉岭“富硒长寿”品牌,整合寿乡资源优势,以助推丝苗米产业为基础,进而全面助推蕉岭大健康产业发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为企业发展添底气、增信心,为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东样本的蕉岭篇章贡献“税力量”。(谢志龙 郑璐滢)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