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多举措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7日 17: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南沙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广州南沙 作者 南沙区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6日电 (记者 王坚)广州南沙近年来大力营造人工智能良性创业生态系统,现已形成了国内较为领先的研发水平,集聚了一批处于全国第一梯队的产业创新主体,记者日前从南沙区政府一探该区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背后有何“秘籍”。

  南沙区政府介绍,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方面,该区开展了“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等一批信息化项目,在“数据资源”方面已积累了丰厚的数据;建成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南沙分中心,在“算力资源”方面综合水平全球领先;加快了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在“新基建”方面扩展更多的应用场景。

  同时,南沙在人工智能政策法规方面也进行了很多支持,发布了《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支持南沙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从产业培育、人才引进、知识产权、生产监管等领域,推动扶持政策的实施。

  此外,南沙共有10个产业地块用于承担人工智能平台的载体,总用地面积1355.20公顷,与人工智能相关性较强的智能装备、科技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网联车的面积占比超过90%。

  南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人工智能产业人才方面,南沙除高规格引入了一批两院院士,也引入了“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并借助南沙已建立的长期人才培训和储备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人才的也有效支撑南沙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目前,南沙拥有人工智能类企业300多家,已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密集度较高的地区之一。

  此外,《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下称《蓝皮书》)也于日前发布,其从基础设施、政策法规、平台载体、产业人才、产业主体、应用场景等领域分析了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路径和成果。

  据悉,《蓝皮书》包含六个章节,从人工智能发展基础与形式概览,国内外、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成果,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建议与策略路径等方面入手,展示南沙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成就,介绍南沙人工智能产业的优质服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