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谈税收获得感:好环境就是给企业最大的支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21日 20: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税收在支持企业长远发展、产业优化升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为企业提供好的环境就是给企业最大的支持,企业发展好了,国家才能更强大。”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与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的座谈中,对税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政策直达快享、服务便民高效,进一步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琴瑞轩 供图
琴瑞轩 供图

  减税降费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格力智能装备工厂,工业机器人代替传统人工完成各项生产程序。董明珠介绍,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格力更加注重自主研发掌握核心科技,在智能装备领域卡位布局,让智能装备不仅服务自身生产,同时也服务其他行业和工业企业,积极推动“中国制造”升级“中国智造”。

  “在这个过程中,税务部门一直关心支持格力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我在此代表格力电器对税务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董明珠说。

  国家“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等助企纾困解难政策让企业发展获得感不断增强,董明珠算了一笔“减税账”:2021年仅格力电器总部享受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预计超过27亿元,办理出口退税21亿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4.5亿元,为企业降低了成本,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精细服务为粤澳深度合作营造更优环境

  2021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一批重点项目和企业相继落户横琴。这一年是格力电器成立30周年,格力电器布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成为合作区实体经济的代表和制造业的标杆。横琴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给予企业发展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红兵向董明珠赠送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税收专属服务手册》,手册针对格力的实际情况,综合汇编“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税务风险防控指南”“重大复杂涉税事项问题探讨”“集团纳税信用风险管理”“集团个性化服务”“便捷办税服务指引”等内容。

  董明珠高度评价2021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制造业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预计2021年格力电器总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将超过15亿元。”

  除了“惠企”,还要“惠民”,横琴税务部门创新建立大企业税收事先裁定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涉税新情况新问题。

  “人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为了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我们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税务部门全力为我们解决当中涉税诉求,助推该计划顺利实施,员工得到更大激励,企业发展更有动力。”董明珠说,“合作区关于境内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非常令人期待,这对于企业和员工来说都将是一项重大利好。”截止目前,格力电器累计申请国内专利9万多项,发明授权连续五年进入全国前十。

  “我们将着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和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收政策落地生效,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力推行全业务‘非接触式’服务、‘一企一策’等精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更优环境。”袁红兵表示。(琴瑞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