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绿色税收鼓励企业节能环保 释放“绿色效应”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04日 20: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州8月4日电 题:广东:绿色税收鼓励企业节能环保 释放“绿色效应”

  作者 孙秋霞

  当谈到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时,广东企业不再是“被动执行”,而是主动进行技术研发,谋求绿色转型,这是绿色税收带来的“绿色效应”。

  据统计,自2018年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广东税务部门一系列鼓励节能环保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开始“主动治污”,截至2021年上半年,累计减免环保税超过23亿元。

  此外,自2020年9月1日资源税法施行以来,广东税务部门提升资源税管理质效,编写《支持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税费政策指引汇编》,鼓励企业绿色发展,发挥绿色税种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税收杠杆作用。

  环保税促企业绿色转型

  作为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税自2018年1月1日实施以来,“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激励作用日益凸显。

  位于广东中山一工业园区内的国电中山燃气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中山”),近年来一直享受着绿色税收的红利。

  国电中山是一家主营电力供应、供热、供冷服务的企业。该企业投入运行的民众天然气热电冷联产工程项目,采用洁净燃料天然气,实现热电冷三联供,不仅满足了周边企业及村民的电力需要,也改善了工业区的生态环境。

  中山市税务局民众税务分局税务人员何亮霞介绍,污染物排放低于或者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可享受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百分之五十减征环境保护税优惠政策。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第一季度,国电中山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税额超30万元。

  “环保税的征收能让企业既算经济账又算环境账,使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加速绿色转型,让清洁生产的企业获得发展先机。”中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按相关税法规定,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节能节税、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可按专用设备投资额的10%抵免企业所得税。

  国电中山燃气发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瑞雯说:“2019年,公司因发展需要购入大量设备,税务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专门进行了政策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抵免税额300多万元。”

  据介绍,未来,国电中山将继续拓展垃圾焚烧、风电、光伏、移动能源等领域的新能源开发项目。

  资源税推动砂石资源开发利用

  为缓解目前砂石资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广东计划自2020年起连续3年每年开采利用6000万至7000万立方米的海砂资源。

  然而,海砂的开采难度大,前期设备投入大,淡化处理等加工工序多、要求高,给海砂资源的开发利用造成了不小的困难。广东税务部门在税务层面规范海砂行业开采、运输、处理等产业链条秩序,保障大湾区重大项目建设海砂供应。

  按照资源税法的规定,广东对砂石实行差别化税率。企业开采原矿直接销售采用3%的税率,原矿洗选加工成选矿销售采用2%的税率。资源税法实施前,无论广东的企业销售原矿还是选矿,都要按照开采量缴纳相同金额的资源税。

  “资源税本身就是国家鼓励企业绿色开发的税种,选矿2%的税率较原矿3%的税率减轻了企业税收负担,可以让我们投入更多资金到新技术和新工艺,同时也减少环境污染。”广东省广业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珠海万山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勇说。

  徐勇告诉记者,珠海万山分公司于去年12月成立,公司一直使用的是选矿的工艺,对开采出来的海砂进行筛选和清洗等,这需要投入一定的成本。

  “资源税法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为我们企业节省3000万元,使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以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环境保护为导向,加大创新力度,促进海砂产品的洗选加工。”徐勇说。

  在南海之滨,湛江正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一批投资百亿美元的重大项目正在建设投产,对海砂这一重要建筑材料的需求迅猛增长。

  为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合理利用自然资源,降低外运砂石的经济成本,湛江公开招标徐闻部分海域的海砂开采权,徐闻绿色建材有限公司近日竞得其中一区块海域的海砂开采权。

  该公司财务人员表示,公司开采的海砂按2%选矿申报资源税,将有效减轻税收负担。此外,资源税作为“绿色”税收,将有助于引导和鼓励采砂企业按照规定的采砂船舶规模、开采用量和强度、工艺控制要求等进行开采,保护海洋环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