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深圳连续11年无本地疟疾病例报告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1日 13: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防疫人员下工厂采血样查疟疾。 作者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图
图为防疫人员下工厂采血样查疟疾。 作者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30日电 (郑小红 朱族英)记者30日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自2010年以来,深圳已连续11年没有本地疟疾病例报告。

  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发布新闻公报称,中国正式获得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此前,深圳已于2018年顺利通过了广东省消除疟疾考核验收,率先取得了“抗疟”战斗的胜利。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由疟原虫感染人体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主要通过按蚊叮咬传播。在非洲、东南亚等一些热带和亚热带国家和地区广泛流行,危害严重。目前全球每年有2亿至3亿人感染疟疾,导致40余万人死亡。

  1997年,深圳疟疾发病率下降至万分之一以下,为建市后的首次,达到国家基本消除疟疾的标准;2009年8月,深圳龙岗的平湖街道报告了深圳市最后一例本地疟疾病例。

  据介绍,解放初期,宝安县(深圳市的前身)疟疾流行严重,1954年发病率达到历史最高点(7602.8/10万),全县共发现1.4万多例疟疾,平均每100个人就有8人感染。到了80年代初,以基建工程兵为代表的百万建设大军正进驻深圳,却遭遇疟疾的重创。1983年,深圳的疟疾发病人数占了当时广东省大陆(不含海南)的60%;1984年,深圳疟疾全年发病总数高达7427例。

图为1986年,防疫人员送药进村。 作者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图
图为1986年,防疫人员送药进村。 作者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供图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疟疾暴发,老一辈的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工棚、穿农舍、上鱼排,在各个疫点,调查、抓蚊、鉴定、帮乡亲居民抽血体检、发放预防药品、喷洒驱蚊药物、用杀虫剂浸泡每家每户的蚊帐等。

  据悉,为继续加强虫媒防治工作,降低虫媒传染病,保障城市公共卫生安全,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行先试,绘制了全国首张“蚊子地图”,市民可直观查阅全市蚊子密度监测结果,并了解防蚊科普知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