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南岭保护区开展自然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02日 17: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通讯员 供图
活动现场。 通讯员 供图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第9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广东省第41届“鸟节”“爱鸟周”活动,拓展中小学生的自然科普视野,增强青少年保护生态、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3月31日到4月1日,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科普宣教团队到保护区周边3所中小学校开展以“爱鸟护鸟 绿美广东”为主题的自然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

  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精美常见鸟类画作展示、鸟类科普知识讲座,其间还穿插了答题、拼图互动环节,发放保护鸟类笔记本、水性笔、宣传册500份。参加此次活动的师生有300多人。

科普讲座老师。 通讯员 供图
科普讲座老师。 通讯员 供图

  此次科普讲座老师是南岭保护区宣教科副科长刘志发,现在主要从事鸟类监测、科研项目管理以及科普宣教工作,曾获得2021年度广东长隆动植物保护奖先进个人奖。刘志发从鸟类的特点、行为,讲到鸟类与人类的关系,最后讲到保护鸟类的意义及如何保护,既有自然科学知识,也有中华古诗词文化,还有保护鸟类的法律法规,通过播放在南岭栖息的鸟类声音和影像,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野生鸟类的生存环境和行为特征。

  其中,答题和九宫格拼图环节最受欢迎,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答对、拼完的同学还得到了一份精美的书签和一本《南岭自然观察手册》。

学生参与九宫格拼图活动。 通讯员 供图
学生参与九宫格拼图活动。 通讯员 供图

  “通过开展鸟类科普讲座活动,可以丰富中小学生的知识储备,提高综合素质,我们学校非常支持,希望今后能与保护区长期合作开展自然教育、研学活动。”乳源大桥中学李校长说。

  据悉,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广东十佳观鸟胜地”,现有记录野生鸟类69科33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61种,其中一级保护包括黄腹角雉、海南鳽、黄胸鹀等5种,二级保护包括白鹇、黄腿渔鸮、金胸雀鹛等56种。

  目前,南岭保护区正在逐步完善南岭自然科普园、南岭药用植物园等科普宣教设施建设,加强高素质科普人才培养,以国家科技台站为支撑,更加科学、高效地推动自然教育、研学发展。(杨昌腾)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