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2职业院校校长论坛在穗举行 广东11所高职进全国50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20日 14:34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海报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活动海报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9日电 (记者 王坚)“新格局新突破”2022职业院校校长论坛18日举行。论坛上,将重磅全文发布《广东省高职毕业生发展研究报告》(2021)和《广东省高职院校竞争力分析报告》。

  由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布的《广东省高职院校竞争力分析报告》分析称,广东省内“双高”院校表现优异,综合类院校和理工类院校综合实力突出,整体排名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其中,广东省共11所高职院校进入排行榜50强,其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所院校在“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武书连中国高职高专综合实力排行榜”和“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各年份榜单中均处于前10,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稳居“中评榜”及“广州日报榜”首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3所院校在三大榜单各年份榜单中均处于前50。

  同时,据《广东省高职毕业生发展研究报告》(2021)(下称《毕业生发展报告》)指出,广东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中有55.1%支撑广东省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简称“双十产业”),职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水;广东省高职院校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广东省的产业战略相匹配,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紧紧贴合广东省产业发展战略,支撑广东产业发展。

  据了解,《毕业生发展报告》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和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联合发布。该报告还得到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陶红教授的咨询支持。

  《毕业生发展报告》还表示,开展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简称“专业群”)对双十产业的支撑度研究的目的是确定广东省高职院校龙头专业群和广东省双十产业的对应关系,从而测算出相关产业人才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关系,为毕业生未来发展指引方向,为优化专业群结构、推进产教融合提供量化支撑依据。经计算,广东省高职院校的专业群支撑度为55.1%,即广东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中有55.1%支撑广东省“双十产业”。

  《毕业生发展报告》分析称,在广东,2020年专升本招生数量是2019年的3.36倍,2021年专升本招生数量是前一年的1.42倍,升本率上升趋势非常明显。

  据悉,此次活动由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广州日报社联合主办,广州日报求学指南、粤传媒承办。(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