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茂名石化:67年贡献利税超5200亿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1日 21:18     来源:中新网广东

  “茂名石化在荒原上创业,紧跟共和国的脚步,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了国内领先的大型炼化企业。”近日,在茂名石化云开放中,主播来到了茂名石化发源地——露天矿生态公园,讲述茂名石化发展的故事,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

  5月12日,是茂名石化建厂67周年的日子。这家有着67年历史的老企业,从油页岩厂到全国首座千万吨级炼油生产基地、全国首座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到国内最大的炼油化工企业之一,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好企业,67年累计向国家贡献利税5205亿元,纳税额连年名列广东省企业前茅。其中,近5年累计贡献利税1995亿元,相当于5年贡献了4个现在规模的茂名石化。

  茂名石化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绿色洁净企业”,推动绿色发展。近5年来,先后投入40多亿元,实施增绿减碳、节能降耗项目,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节能设施,所有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为茂名市区空气质量始终排名广东地级市前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炼油作业区制水场,经常可见成群结队的白鹭在清澈的水池上飞舞嬉戏。在化工净化水装置,处理过的污水可以养金鱼,池鱼翱翔、鸟语花香引得前来参观的社会公众阵阵惊叹。最近,该装置被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命名为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

  茂名石化加速利用清洁能源,率先与中广核签订核电绿电采购协议,与明阳集团签订清洁能源战略合作协议,今年1月起实现外购电99%为核电、1%为绿电,被省政府确定为广东建设绿色石化产业集群“链主”企业。

  今年以来,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党组部署,茂名石化开展“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制定了69项重点措施,特别是制定28项优化攻坚创效措施,通过精益管理顶格优化增创效益,努力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

  此外,茂名石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年投入1000多万元,帮助三个省定贫困村脱贫致富;向灾区、困难群众捐款1000多万元,公司连续七年获得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并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

  茂名石化还深化企地合作,积极帮助地方解决发展难题;发挥人才、技术、声誉和公用工程等优势,全力支持地方招商引资和石化产业发展;今年2月23日,茂名石化与茂名港集团合资成立的茂名石化博贺港储运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有力推动茂名亿吨大港的建设。(梁天宇 龙泰良)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