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医生关爱老师:科学用嗓,预防嗓音疾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19日 11:41     来源:中新网广东

  4月16日是第二十个世界嗓音日,今年的主题是“让您的嗓音更动听”。为此,珠海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工作者走进光明幼儿园进行嗓音科普,帮助教师们科学用嗓,预防嗓音疾病的发生。

  嗓音疾病也是一种“职业病”

  据悉: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嗓音疾病患者逐年增多,尤其以教师、歌唱人员、建筑工人等工作时需长期且较响亮的使用嗓音的职业最常见。以教师为例,由于教师的噪音工作时间较长,在超过一定时间和强度以后,音量和音质下降,本是一种要求休息的信号,但是多数老师由于还身在课堂,不得不继续用嗓,这样过度用嗓特别容易导致慢性咽炎,进而引发嗓音疾病。常见的嗓音疾病有慢性喉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发声疲劳、发声无力等。

  嗓音训练 减少嗓音病

  据珠海市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常委米娇平介绍:“说话谁都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得嗓音训练和规范发声。”随着嗓音医学在国内耳鼻喉科专业中日益凸显其重要性的同时,嗓音训练法也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和嗓音疾病患者所重视,嗓音训练法在治疗嗓音疾病方面能起到规范发声行为、保护声带功能、促进嗓音病康复、减少嗓音病复发的重要作用。

  关爱园丁 科学发声

  当天,珠海市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常委米娇平与同行们,走进校园,至珠海市光明幼儿园进行嗓音科普,让各位教师们能科学用嗓,预防嗓音疾病。

  他们现场为近30余位老师讲解了科学发声原理,示范了嗓音训练,指出发声中存在的问题,帮助部分老师改变错误条件反射的控制,改变发声习惯,从而达到正常发声,保护嗓子,科学用嗓。(刘星 贺思宇 米姣平)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