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南海税务:力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释放政策红利助企纾困解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16日 19: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面对现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干多干好干出彩·我为基层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税收工作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以实际行动彰显税务担当。

南海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远程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费业务。
南海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远程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费业务。

  服务上云不断档力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南海区税务局积极发挥数字驱动作用,致力打造“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税费服务新体系。“我们正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建议纳税人缴费人优先选择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粤税通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减少到办税服务厅的次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期间,税务人员用远程视频的方式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网上申请留抵退税,确实方便快捷。”佛山市南海君隆家具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罗君霞高兴地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南海区税务局已实现“非接触式”办税233项,全程网上办212项。纳税人缴费人自主登录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等程序即可实现“自主办、在家办、掌上办”。

  为方便及时解答纳税人缴费人的各类涉税疑难问题,回应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需求,南海区税务局集约运营中心还提供了“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服务,通过V-Tax可视化办税平台在线实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系统和业务操作等问题。纳税人缴费可通过“粤税通”微信小程序,点击“智能预约”选择“智能导税”,根据业务办理提示,实现线上传递资料,办理当前办税服务厅绝大多数税费业务,十分简便。

  税惠落地不停步释放政策红利助企纾困解难

  “延缓缴纳税费相当于无息贷款,这个政策对我们缓解资金压力、应对原材料上涨等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感谢税务部门的暖心支持。”雪花酿酒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公司共享受缓缴税费近600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今年2月,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发文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已缓缴的部分税费再延缓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收到政策施行的消息后,南海区税务局立即成立了“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利用税收大数据及时比对企业数据信息,认真分析辖区内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建立辅导台账,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纳税人开展“点对点”宣传提醒,跟踪政策落实,化解纳税人疑惑顾虑。

  “我们坚信,政策落实快一点,企业困难就少一分。”桂城税务分局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正努力简化缓缴办理流程,主动为企业办理退税,全程走网路,无需到门前。

  同样享受到税惠红利的还有位于南海西樵的多家纺织企业。了解到纺织企业受疫情影响,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后,南海区税务局西樵税务分局迅速成立“纺织企业服务小分队”,主动通过线上渠道对接企业需求,助力辖区内8家纺织企业顺利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1000万元。

  “疫”寒税暖,逆行相伴。当下,南海税务人正奔赴在纳税服务、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各条战线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蓝色”税务力量。(肖隆辉、傅丽铮)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