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办税不出村:基层纳税服务推广站上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28日 20: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好方便,不用去狮山税务分局就可以办理税费业务,来回可以节省一个小时。”在佛山南海莲子塘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成立的纳税服务推广站,花农姚伯感受到了家门口办税的便利和快捷。

图为纳税服务推广师辅导村民办理税费业务。 南海税务局供图
图为纳税服务推广师辅导村民办理税费业务。 南海税务局供图

  近日,南海区税务局联合南海区政数局在狮山镇莲子塘村成立了纳税服务推广站,首批4名纳税服务推广师正式上岗,辅导村民通过电子税务局、粤税通、V-Tax等网上渠道实现“办税缴费不出村”,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狮山镇面积超300平方公里,下辖62个社区和28个行政村,分布分散,个别村落离中心区域较远,且部分村民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感知度不高,往往习惯于前往狮山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或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税费业务,不利于提升边远村民的办税缴费体验。

  在莲子塘村的纳税服务推广站,大屏幕上正播放着“房产税税源申报和采集”的操作指引,旁边村民正在纳税服务推广师的指导下用手机填写申报信息。据介绍,村民们来到纳税服务推广站,税费知识查询、税费操作指引、税费事项办理等业务都能够“一站式”搞掂。

  “纳税服务推广师不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我一定会尽己所能,帮助村民办好每一项税费业务。”莲子塘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张婉华是首批纳税服务推广师中的一员,她表示,纳税服务推广师都是经过多轮培训、严格考核选拔出来的,村民们在办理相关业务的过程中,遇到任何不懂的税费问题,都可以直接咨询纳税服务推广师。

  “这项工作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通过数据赋能,把网上能办、可办的事情变得好办、易办。”南海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时代,不仅要让数据多跑路,而且还要跑到群众的身边,要将纳税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据悉,“办税服务进村居进社区”是今年南海区税务局纳税服务改革的重点项目之一,将持续培育更多的纳税服务推广师,覆盖更多村居、社区。“我们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中心,还会根据群众需要拓展进产业园区、进专业市场等更多场景。”南海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还将吸纳优质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参与到村居、社区的涉税服务中,形成协同共治的好局面,持续优化南海区税收营商环境。(刘梦菲)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