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最美栖息地 遇见你”——第六个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江门分会场系列活动火热开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5月13日 19: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日前,在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在台山市赤溪镇隆重举行了宣传日活动“最美栖息地 遇见你”启动仪式,来自江门市自然资源局、江门市广海湾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广东江门古兜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广东台山上川岛猕猴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广东恩平七星坑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中共台山市委宣传部、台山市赤溪镇人民政府、台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台山市海洋综合执法大队等相关单位代表、志愿者、新闻媒体等3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

  中华白海豚是近岸海洋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是我国海豚科中唯一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EN)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科研和文化价值。由于数量稀少,被誉为“海上大熊猫”。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江门市下辖的台山市赤溪镇大襟岛及附近海域,是江门市首个和唯一的水生野生动物生态系统类型的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为107.477平方公里。根据科考调查结果,保护区及周边海域是我国中华白海豚重要的集中分布区域,不仅数量集中,而且拥有完整的世代结构,包括婴年期、幼年期、少年期、青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等全部6个年龄段,种群年龄结构健康合理,青少年海豚个体数量比例较高,种群数量保持相对稳定。

  为了加强我国中华白海豚保护,2017年原农业部发布《中华白海豚保护行动计划(2017-2026年)》,并支持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沿海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管护机构、科研院所以及与中华白海豚保护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了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从2018年起,为了加强对中华白海豚的保护宣传,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将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今年为2023年5月12日)定为“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各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成员单位在所在城市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

  今年是第6个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活动主题是“保护中华白海豚,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上,广东江门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代表宣读了保护中华白海豚倡议书,倡议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中华白海豚保护行动,部分与会代表参加体验保护区日常管护工作,用多参数水质分析仪开展水质采样监测,调查记录中华白海豚种群数量,巡查保护区界标和界碑,登上大襟岛巡护美丽海岛,感受中华白海豚栖息地之美。启动仪式之后,该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还将开展中华白海豚科普展、中华白海豚科普讲座进校园、保护中华白海豚研学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

  保护中华白海豚对于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希望通过开展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华白海豚、保护中华白海豚,为中华白海豚营造一个安全、自由的家园。保护中华白海豚及其栖息地,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李健群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