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报告称深圳城市创新竞争力在多方面展现领先优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5月13日 13: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报告》发布现场。 作者 主办方 供图
图为《报告》发布现场。 作者 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2日电 (朱族英)由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爱思唯尔近日共同发布的《国内城市科创人才对比分析——暨深圳市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报告》(简称《报告》)称,在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苏州六城中,深圳科创人才在学术产出效率、学术产出增速和产学合作等方面,位居第一。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国际科技信息中心专家马岚称,该《报告》全面分析中国GDP六强城市创新力格局和科创人才全貌,并以深圳作为样本城市,解析科创人才对城市创新的巨大推动力、分享深圳在科创人才培育、引进和支持方面的实践。

  报告指出,2018年至2022年期间,六个城市的科研人才和整体学术产出规模均稳步扩大,在科研人才、其科研产出实力和学术合作三大方面,六个城市的创新力发展各有侧重。爱思唯尔提供的数据显示,六个城市科研人员规模均以超过13%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加,在学术成果产出和学术影响力上得到显著增强。

  据了解,深圳市科研人员体量的增速从2018年的1.83万增长至2022年的5.45万,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31.4%。

  此外,在科研产出方面,深圳学术产出增速在六城中位列第一,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27.7%;在学术影响力方面,深圳在六城中排名首位;在学科产出的相对活跃度上,深圳在计算机学科展现了明显优势,该学科下的发文占比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6倍。

  据介绍,国际科技信息中心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牵头统筹,携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市科技图书馆等联合承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