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在香港,学普通话是件很酷的事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4月14日 19:52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N、L不分和卷舌音较弱的人,我们可以做一个舌头顶腮的运动,用你的舌头在你的左腮右腮各顶20下。”4月12日,在香港域多利皇后街中商艺术大厦,出现了这样生动有趣的一幕:一位普通话老师带着二十位左右的香港年轻学员,用“口部操”的特殊训练办法,提高他们的普通话水平。这是广州日报社香港记者站与香港广州地区联会合办的一场“普通话趣味课堂”,在接近2个小时的培训时间内,这些来自香港律师、财经以及创业界别的香港年轻人们,都回馈收获很大。最关键的是,本场趣味课堂,教会了这些学员口部肌肉和舌头的练习技巧,让他们回家自己练习。在培训结束后,一位名位polly的香港女学员还信心满满,询问起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事情,她认为只要努力学习勤加练习,“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通过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也不是一件很难想象的事情。”

香港广州地区联会主席周倩荷
香港广州地区联会主席周倩荷

  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香港广州地区联会主席周倩荷告诉记者,自从今年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后,自己多次与香港年轻人一起到广州天河、南沙等地区考察,尤其是广州南沙,已成为不少香港年轻人北上创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首选之地,“在这种情况下,学习普通话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掌握了这门语言,不仅可以融入大湾区,在祖国广阔天地也大有所为。但任何学习,都是自己努力的事情,所以本次与广州日报合办的活动,主要是教授学员们发音技巧,让他们自己回家勤加练习。”周倩荷主席本次活动,还学习了内地“补课技巧”,给每位学员的礼物中,就有《普通话水平测试全真模拟试卷》和《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教材》,而在场的香港学员对于这份“贴心礼物”一点也不抗拒,一位准备在大湾区考取内地律师执照的香港学员告诉记者,“香港人学习很勤奋的,这份礼物非常合适。”近期成功考取了内地律师执照的香港资深律师郑宗汉也全程参与本次授课,他认为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香港年轻人需要这样的课堂去不断提高自己的语音水平。


  本次授课的主讲是在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居住多年,目前在新加坡一所国际学员进行普通话授课的郑雪女士,她向学员介绍自己多年的“国际生涯”,英语固然是通用语言,但普通话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比如我今年年初在澳大利亚,就发现有很多外国人,他们的普通话说得非常好。我疫情三年后重返香港,也发现香港人的普通话水平也有非常大的提高。比如我在酒店随便遇到一位工作人员,他的普通话就十分标准,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郑雪说道,“在香港人有一定普通话基础的前提下,我本次的授课就是教他们发音技巧为主,让他们自己回家练习提高,毕竟一些普通话的发音,在粤语里是没有的。本次的授课效果也很理想,一些学员在课题上学习了我的发音技巧后,普通话马上就变得标准了,这是立竿见影的变化,当然与他们自身已掌握的普通话水平也有很大关系。”


  此次趣味普通话课堂向公众免费开放,有一位在中环上班的年轻女子就慕名而来,课堂结束后与郑雪合影,并在微信上说道,“我想去广州和深圳,有机会要多向你学习。”在受到许多学员的肯定后,郑雪最后告诉大家,现在在香港,“学习普通话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我希望你们有一天以香港人的身份,说出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

  文/广州日报香港记者站记者:曾毅

  图/广州日报香港记者站记者:骆昌威

  视频/广州日报香港记者站记者:骆昌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叶碧君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