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2022年梅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0日 22:3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现场。(温竹兰摄)
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现场。(温竹兰摄)

  6月9日,2022年梅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在市委礼堂召开。中共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

  会上,中共梅州市委副书记王庆利传达了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对梅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说明,总结部署了全市农业农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梅州聚焦“五个振兴”,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乡村振兴连续三年获评“优秀”等次,初步实现了走在全省全列的目标。2022年将抓好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着力抓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六方面任务。

中共梅州市委书记马正勇发表讲话。(温竹兰摄)
中共梅州市委书记马正勇发表讲话。(温竹兰摄)

  马正勇指出,全市上下要创新思路和工作方法,把狠抓发展第一要务贯穿到“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要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方向,处理好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关系,整体规划与基层探索的关系,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群众预期和发展现实的关系。要抓住关键,深化市县镇村农情的再认识,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梅州还面临谁来种地问题突出、农村基础设施欠账多、联农带农效益不明显、后续管控机制不完善、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有差距等现实情况。

  马正勇强调,要坚持产出思维,用改革办法推进梅州乡村振兴。一要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二要突出产业振兴第一要务,推动规模化经营,重塑乡村产业形态,推进乡村产业社区试点,实现以产兴村,以产留人,建设产业强村,探索古镇与良田共存,产业与乡村共兴的路径;三要要有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县城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圩镇要加强功能建设,立足于规划,打造富美宜居乡村;四是强化乡村人才的支撑,落实人才下乡、干部返乡、能人回乡;五要着力提升乡村自治水平,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体系,树立乡风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马正勇强调,要坚持四级书记共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加强保障。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机制;二要建强“三农”队伍,坚持在乡村振兴一线锻炼和选拔干部;三要做好分类统筹,坚持全市“一盘棋”,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持续推动梅州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为广东乡村振兴迈进全国第一方阵作出梅州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温竹兰)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