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新增两项国家级非遗项 东莞非遗保护成效凸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0日 21:20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2年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会议召开。图为现场颁奖 作者 程永强
2022年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会议召开。图为现场颁奖 作者 程永强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0日电(李映民 李纯)“双万新起点、非遗新精彩”2022年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会议10日在东莞市文化馆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去年东莞非遗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东莞莫家拳、茶园游会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名录;麒麟舞(竹塘麒麟舞)等10个项目入选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绣(寮步)等21个项目入选东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会议表彰了2021年非遗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东莞市新入选的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国家级2个、省级10个、市级21个)、东莞非遗故事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非遗在校园“传习基地”、“我是小小传承人”系列活动获奖者等。

  近年来,东莞通过系列创新举措,非遗保护成效凸显。此次会议上总结2021年东莞市各级在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与成效,并围绕建设“品质文化之都”要求,对2022年非遗保护工作进行谋划部署。

  2021年,东莞非遗影响力进一步升级。东莞非遗进校园逐步发展为非遗在校园,全年顺利开展89场非遗送进校园活动,完成43场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活动,举办25场“非遗在四区”品牌活动。东莞还推出东莞“非遗季”,策划“爱拼才会赢”国家非遗“千角灯”3D金属拼图拼装大赛等十大主题活动。

  通过线上宣传,东莞龙舟月启动仪式线上直播吸引超过650万人次观看,以“非遗小姐姐”为主线人物的“青春自带光芒”——东莞非遗新青年系列视频在各大平台播放量已超1000万次。

  2022年,东莞将把推动非遗立法,推动打造水乡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展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非遗培训、普及和推广活动,打响“江湖山海”非遗系列活动品牌等作为今年非遗工作的主要任务。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黄晓丽表示,2022年,东莞非遗将立足城市发展大局,创造性实施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让顶层“统起来”,社会“动起来”,非遗“活起来”,以保护为根基,继续强化非遗系统性保护,为非遗保护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的顶层保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