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中小学智慧阅读试点显成效 天河举行智慧阅读成果展示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01日 23: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阅读已经成为一切学科的重要基础。”“智慧阅读已经成为广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张名片。”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日前在广州市中小智慧阅读试点工作总结暨天河区智慧阅读成果展示活动发言时突出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并对智慧阅读试点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雷
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雷

  6月30日,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试点工作总结暨天河区智慧阅读成果展示会在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小学瑞安校区举行。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领导,各区教研机构领导和学校代表参加了活动。

  该活动标志着智慧阅读项目在广州市中小学全覆盖推广应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活动得到全国各地相关专家的关注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肯定了广州智慧阅读试点工作,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雷现场出席了活动。

  据悉,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经过前后三期试点工作,全市11个区(含市属学校)累计516所学校、50多万名学生参与,截至2022年6月15日,智慧阅读平台发布1588个主题阅读活动,学生在平台提交笔记3343.9万份,参与学生平均每天阅读35分钟。

智慧阅读项目学术顾问谭健文
智慧阅读项目学术顾问谭健文

  会上,项目组谭健文学术顾问作了智慧阅读试点工作总结专题报告,天河区两所学校作了成果展示,充分说明“双减”背景下智慧阅读是课内落实新课标的“先行者”,是课外推动校园阅读的“主力军”,是社会引导亲子互动的“加速器”。现在广州阅读已经到了推广覆盖的关键时期。

  会上,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林平对下一步智慧阅读普及推广提出了明确要求。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就智慧阅读下一阶段普及工作落实方面提出了意见,他表示,项目信息化程度高,要推广普及教育数字化战略转型的“标的物”、项目学生参与度高,要推广普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好品牌”、项目创新引领性强,要推广普及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承载体”、项目成果影响力大,要推广普及教育教学经验应用推广的“辐射源”,要进一步探索智慧阅读培育文化自信的“以文化人”阅读教育路径。

天河区龙口西小学“仰望星空,宇宙闪烁”学生阅读分享
天河区龙口西小学“仰望星空,宇宙闪烁”学生阅读分享

  据悉,9月开始的智慧阅读全市普及阶段,将在市教研院的统筹下,以区为主来组织开展,在着重发挥好试点学校、种子教师、优秀家长的“以点带面”的作用,各区在充分发挥三期试点学校的带动作用,将好的经验、成果推广至全区;学校要发挥试点工作中培训的种子教师以及在开展基于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中取得成果的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将优秀的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推广至全校;各中小学校要重视挖掘开展亲子阅读促进课堂阅读取得优异成绩的家长的引领作用,把亲子阅读的好的做法在家长中进行推广。(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