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广府观澜 > 正文

广东龙门龙潭镇:宅基地制度改革示范点试出新局面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30日 12: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龙门县龙潭镇乡村新貌。通讯员 供图
龙门县龙潭镇乡村新貌。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9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近日从广东惠州龙门县龙潭镇采访获悉,经过近年来的改革发展,当地宅基地制度改革示范点试出了新局面。

  2020年9月,经广东省委、省政府同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批复同意惠州市龙门县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龙门县是全国104个、全省6个试点地区之一,也是惠州市唯一试点县。

  龙潭镇位于惠州市龙门县西北部,辖区内有丰富的矿产、竹木和旅游资源。2020年10月,全面启动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拉开了龙潭镇宅基地制度改革大幕。下埔村下一村小组、新屋村新民村小组等四个村小组率先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示范点工作。

  近年来,下埔村下一村小组村民养蜂、种植灵芝、杉木,开办竹木加工厂、竹场,打造茶叶品牌。下一村小组着眼于进城村民旧房大多闲置、部分畜禽舍倒塌不用和历史形成的“一户多宅”、面积超标的实际情况,通过前期广泛听取户代表、乡贤等多方意见,对照十五年乡村规划,探索出集体统一定价、统一记账、统一收储永久退出,无偿永久退出,地票制暂时退出的三种分类退出机制。

  新屋村新民村小组位于龙潭镇西南部,竹木加工、销售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脱贫致富效果比较显著。长期以来,如何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等发展问题一直牵动着镇村干部的心弦。

  据介绍,新屋村以宅基地制度改革第二批试点村村庄规划为抓手,明确村庄发展思路、合理规划设计,为打造宅基地改革示范点夯实了基石。通过广泛征求村干、乡贤等多方意见,在明确有偿使用范围、有偿使用收费标准、收取方式和资金用途上达成了共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