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CNSTV > 正文

广东南雄“稻虾共作”烹出乡村振兴“网红菜”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5日 20: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同期】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丰源村村民 莫世杰

  我们现在的工作每天早上4点起床,起床后就来到这里收虾。收完虾我们就要选虾,分虾的等级,分完后我们就打包发出去,到下午的时候我们就继续喂虾。我对养虾很有信心,可能也是出于一种爱好吧。我现在养了几年,现在证明是可以致富的。

  【解说】在广东省韶关南雄市古市镇丰源村,记者看到,村民莫世杰在雾气腾腾的农田里起出一筐筐小龙虾,近期每天清晨4点至7点,他都会带着自己五六个队员来到田里捕捞成熟的小龙虾。

  【现场同期】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丰源村村民 莫世杰

  今天比较冷吧,可能比平时少了一点虾,估计可能有六七百斤吧。现在我们就要到那里分等级了,20克的是小虾,20克以上的是中虾,30克的是大虾。

  【解说】今年56岁的莫世杰2019年加入南雄市古市镇稻虾共作产业振兴实训基地(下称“基地”)。现在每个月工资近5000元(人民币),他表示,日子过得很满足。

  【同期】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丰源村村民 莫世杰

  我们在公司学习了很多,养虾的技术,还有虾苗的管理、培育和划船的技术,使用这些农具。现在我对这些设施来说可以说是最了解的。我现在的收入应该有四五千,在家门口可以有四五千也可以了,也很满意了。

  【解说】黄烟是古市镇的传统产业,该镇一直实行“稻烟共作”,即上半年种黄烟,下半年种水稻。据古市镇党委书记胡军华介绍,“稻烟共作”一年下来一亩地大约纯收入仅为4000元左右。为实施乡村振兴,提高本地农民收入,2019年,古市镇引进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成立稻虾共作产业振兴实训基地项目,计划通过“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方式,就近就地带动农户参与种养。

  【同期】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党委书记 胡军华

  我们了解到,碧桂园集团旗下的国强公益基金会它们在帮扶产业这一块儿做得比较好。有了这么个合作意向,然后我们再商讨,(通过)考察了解到,根据我们古市镇的实际情况,这里有比较丰富的水资源。然后碧桂园集团在湖北的小龙虾也做得比较成功,所以我们结合这个实际,就想一起来做“稻虾共作”这个产业。

  【同期】国强公益基金会旗下社会企业碧乡公司稻虾项目负责人 江杨

  我们是通过当地政府,直接到镇进行宣传,然后我们会召开一周左右的理论加实践的培训。在这边理论培训完以后再去田里面,看我们是怎么投喂饲料,怎么进行水质管理。这个培训也是我们碧桂园集团这边纯公益,全免费的。我们也会去做实地的技术指导,包括从田面的整改开始,到后面一产的生产物资的供给,技术提供,包括后面的销售,我们相当于是统供统销。

  【解说】“稻虾共作”即一块稻田7至10月种植一季晚稻,其余的月份均可养殖小龙虾。此外,由于广东气候温暖,古市镇3月份即可实现年内首批鲜活小龙虾上市,较其他小龙虾产区提前1至2个月上市,具有突出的价格优势。2020年7月,基地500亩“稻虾共作”示范农田正式建成投产,每亩年产值约1.5万元,比原来翻了三倍多。

  【同期】广东省南雄市古市镇党委书记 胡军华

  (古市镇)最早开始上市的小龙虾是今年三月份开始上市,调去韶关也好,调去深圳等地方销售也好,一开始是达到了,就是这种调,都达到了每斤60块钱。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呢,是因为我们这里是错峰上市的小龙虾,因为育苗成功之后可以说是获得了比较高的收益。

  【解说】据统计,基地成立以来举行各项技能培训5期,培训人数达到400人。目前基地联农带农养殖小龙虾超过100户,南雄市江头镇元甫村村民刘利生就是这养虾“大军”的一员。

  早年在外打拼,因故土情怀决定返乡创业,热衷新鲜事物的刘利生参加了基地免费的第二期小龙虾养殖培训后,承包了50亩农田开始养殖小龙虾。

  【解说】采访期间,农贸市场摊主、酒店老板打来的订购电话陆续不断。刘利生预计,大概一两年就可以收回小龙虾的投资款了。

  【同期】广东省南雄市江头镇元甫村村民 刘利生

  他昨天就订了,然后我就说看量够不够,量够的话我就供给他,量不够就要缓一缓了。从开始到现在亩产大约是300斤左右,增收的话对比以前种水稻来讲每亩可以增加五六千块钱的收入。

  【解说】据了解,为延伸丰富稻虾共作产业链,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还将周边已废弃教学楼房打造成特色民宿,这样吃住游玩相结合的农业文旅综合体项目也将被打造成为后脱贫时代乡村振兴的标杆。2019年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开始帮扶南雄,带动本地村民超20人实现就近就业,联农带农超100户,家乡的变化也吸引着一批批外出打工的青年人返乡创业。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