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税务巾帼能手”李菲菲:努力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14日 17: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努力当好群众的‘服务员’,是我的目标。”在广东湛江雷州市地税局龙门分局,讲起税务工作,李菲菲这样说道。

  2012年,李菲菲从西南财经大学税务专业毕业后,考入湛江雷州市地税局龙门分局。多年来,她倾心尽责服务群众,践行执法为民,在工作中取得骄人成绩,曾被评为国家税务总局素质提升“115工程”岗位能手,同事们都称她为“税务系统的巾帼能手”。

  税改“急先锋”

  从“金税三期”(全国性税收征收管理系统)上线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国地税联合办税、再到个税改革等关键时期,李菲菲和同事们迎难而上,创下了许多骄人的成绩。

  “菲菲姐,快过来帮帮忙,这里有个‘疑难杂症’。”2015年,在雷州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里,经常传出这样的求助声。“金税三期”上线期间,李菲菲带领同事一轮又一轮进行系统测试,解决数字模块疑难,让问题迎刃而解。

  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前,李菲菲带头加班参与摸底调查,数据清理工作,多次下户核实,反复比对补录,调查中发现有部分纳税人国地税登记地址有差异、纳税状态不一致等“疑难杂症”一个都不放过。当年5月,营改增改革正式开启,李菲菲更是与同事们用90个日夜完成“两代”业务的同时上线,开出了雷州市营改增改革之后的第一张增值税发票。

  2018年至2019年,李菲菲参加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试点工作,参与业务需求编写与修订、系统测试、用户体验、系统操作手册修订审核,确保个税新政“应知尽知”、操作流程“应会尽会”,促进新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平稳落地。

  “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这句常挂在李菲菲嘴上的话,便是她对自己工作最好的诠释。

  群众“贴心人”

  来自广西的李菲菲,刚入职时不懂雷州话。为了更好服务纳税人,她每天勤练雷州话,自编了一本雷州话词汇手册,每天早上在宿舍楼天台上朗读,并在空余时间找同事交流练习。每次遇到不懂普通话的纳税人前来办事,她会努力用不太标准的雷州话跟他们交流。

  在个税改革和减税降费过程中,李菲菲化身“咨询达人”,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总是在第一时间认真研究,耐心解答。她还经常接到纳税人来电、来信,把纳税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热心帮助解决问题。

  2022年湛江“0506”本土疫情发生后,作为湛江市税务局机关党员志愿者,李菲菲毅然选择到湛江市坡头区官渡镇支援抗疫,深入风险系数最高的封控区,协助开展防疫政策宣传、生活物资配送、人员流调登记等工作,在抗疫一线展现了“税务蓝”的责任担当。

  税法“捍卫者”

  2019年3月,李菲菲通过上级组织的遴选考试,进入了湛江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工作,成为一名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维护税法权威的“捍卫者”。

  为了更好地适应稽查工作,李菲菲主动学习稽查业务知识,并考取了会计师、税务师资格。面对税收违法案件,她不仅埋头钻研税收政策及涉税法律,还将大学所学专业知识与在前台、税政、征管岗位所积累的经验融会贯通,向稽查数据分析发力。

  2020年11月,李菲菲参加省税务局稽查局交办的特大虚开成品油发票案件。为了快结案、结好案,她经常和同事们认真研究,论证成品油经营特点和涉税疑点,分析资金回流,运用对比、查询、外调等多种方法固定证据,查实虚开发票金额近10亿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知识“传播者”

  如果说学习是起点,讲台是支点,那行动就是落脚点。

  李菲菲通过以案说法,在竞聘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当时广东省地税局最年轻的兼职教师之一。至今她已任职7年,授课近100场次,累计培训学员数万人次。

  2018年,在参加国家税务总局个税改革工作中,李菲菲代表总局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ITS)项目组通过现场视频直播方式向全国税务系统干部讲授“一竿子插到底-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业务操作”课程。

  多年来,李菲菲一直坚持在税务系统初任班上将优秀税务干部的先进事迹穿插在日常教学中,以学员需求为导向、以税收实际问题为中心组织教学。“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从榜样的身上找到努力的方向。”聊起师者传“道”,李菲菲娓娓说来。

  在基层一线,有许许多多像李菲菲这样默默耕耘、为民服务的税务干部,他们是湛江税务工作的助推者,是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充分展现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郑宇宁)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