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端午佳节 佛山西樵再现“半山扒龙船”盛况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06日 18: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6月3日端午节,2022年南海西樵山锦龙盛会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天湖公园热闹举行,数十条“潜龙”迎风破浪。

  龙舟竞渡一般在平原江河里进行,但南海西樵人却“另辟蹊径”,在西樵山开创了“半山扒龙船”的历史,并将这项民俗活动的精神内核继承下来。这个精神内核所包含的“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力争上游、勇立潮头”也成为如今西樵乃至南海精神的关键词。

2022年南海西樵山锦龙盛会现场
2022年南海西樵山锦龙盛会现场

  “广迎四方客商,欢迎八方游客!”西樵镇党委书记李毅佳在大会上发言。他表示,历经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西樵已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方热土。

  当天比赛分为竞技类和观赏类,来自南海区各个镇街的8支队伍带来的22人龙传统游龙巡游,其中6支队伍还将开展五人龙体验活动,以上两个表演项目将致力呈现“群龙戏水”的热闹场景;竞赛项目方面,14支12人小龙舟队伍将会展开300米往返竞速,另外的16支五人龙队伍则会上演环绕赛,展现“赛龙夺锦”之志。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由西岸体协龙舟队在300米龙舟往返赛决赛夺魁,大岸青体龙舟队1队则斩获五人龙环绕赛冠军。

“半山扒龙船”旧照 资料图
“半山扒龙船”旧照 资料图

  据了解,“半山扒龙船”是一个从明代嘉靖年间开始创设的活动,距今已有500年历史,由辞官归里的方献夫发起,他曾组织山民劈山开河,集水成湖,开展扒龙船竞赛。西樵山锦龙盛会不仅是一场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文体活动,是一场有500年历史的民俗活动,是一场乡贤恳亲的叙旧“家宴”,更是一场赓续“半山扒龙船”改革精神、凝心聚力谋新发展的盛会。

  “回首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已经成为南海人的基因和城市特质,南海靠改革走到今天,必须靠改革赢得明天!”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本次活动的举行就是要赓续“半山扒龙船”的精神,传承南海人民敢饮“头啖汤”的精神,打破一切束缚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凝心聚力为南海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光辉成就。

  这场特别的龙舟竞渡,位于桑园围水脉规划的核心文旅场景内。桑园围水脉将通过区域联动发展,把南海西部片区的西樵镇、九江镇、丹灶镇串珠成链,11个文旅场景绘就百里长卷岭南美景,并将打造中国智慧的生态文明绿脉、岭南文化的传承创新文脉和水乡人居的美好生活水脉,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树立新样本,闯出新路径。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