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首个考古基地将落户横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6月20日 22: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为进一步挖掘广州本土文化,广州将在流溪河畔建设全市第一个考古基地。

  6月13日,《从化区温泉镇卫东村地块(广州从化流溪河流域横岭考古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在第四届广州市规划委员会地区规划专业委员会上审议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将填补广州考古基地建设空白,提升文化软实力。

  据悉,横岭考古基地按照“节俭、实用、美观、科普”等要求开展规划,功能上以考古研究、交流展示、科普教育为主。

受访方供图
受访方供图

  流溪河流域先秦遗址分布较为密集

  广州流溪河流域是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先秦遗址分布较为密集的地区,是探索岭南文化、南越国文化的重要源头,具有极其丰富的遗址资源。

  2021年11月,《广州市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强对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阐释工作,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性挖掘其历史故事、文化价值、精神内涵”“发掘和保护流溪河流域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等。

  项目地块距离秦岭遗址约6公里,经国道105约12分钟车程,交通便利。横岭考古基地的建设将有利于流溪河流域考古工作的开展,同时弥补广州在考古基地上的缺失和空白,助力广州提升考古和历史文化保护工作。

  兼顾考古研究、交流展示和科普教育

  根据规划,这一综合性考古基地有三大定位:考古研究、交流展示和科普教育。

  规划中透露,考古基地项目在国内未有具体建设标准,本项目主要参考博物馆建设规范,并根据从化流溪河流域考古资源丰富程度、考古基地功能定位和参考国内其他地区考古基地建设情况确定项目建设规模。(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