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南粤古驿道赛以体为媒 促粤港澳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05月24日 16: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75站在江门市台山市举行。赛事组委会 供图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75站在江门市台山市举行。赛事组委会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24日电 (唐贵江 熊灿坚) 5月20-21日,恰逢世界定向日暨中国定向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75站暨台山都斛东滘口胜利大营救文化之旅活动在江门市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东滘口以及端芬镇海口埠举行。

  大赛以体育为媒,通过“古驿道+体育+文化”模式,实现南粤古驿道各路段的联动呼应,唤起粤港澳三地红色记忆,力促南粤古驿道建设成果与群众体育深度融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胜利大营救”旧址活化利用,推动群众体育共建共享

  作为此次赛事的举办地之一,都斛镇东滘口是1942年党领导下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行动中粤西海上交通线的登陆点。近年来,台山实施台山都斛“胜利大营救”粤西海上交通线及东滘口登陆旧址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项目,改善乡村人居环境。

图为南粤古驿道·台山海口埠男子九人排球精英赛。赛事组委会 供图
图为南粤古驿道·台山海口埠男子九人排球精英赛。赛事组委会 供图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以体育为媒,将东滘口登陆旧址、大纲村林基路红色教育基地、海口埠银信纪念公园等古驿道相关节点的优势资源与现代体育赛事深度融合,以体兴道、以道促体,通过多点联动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到这一体育盛事,力促南粤古驿道建设成果与群众共享,打造群众体育发展的新样板,全面推动群众体育共建共享。

  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钟志斌表示,下一步,台山将以定向运动为抓手,结合台山特色文化,打造五个定向运动基地,大力推进定向运动进校园,扩大定向体育群体,激发全民健身热情,推动群众体育发展。

  多项体育健身活动齐上演,多地联动掀全民健身热

  台山古驿道以县城为中心,外延伸至开平、新会、恩平、鹤山和阳江,并通过南部广海、川岛等地区出海,开启了五邑移民的出洋大门。赛事依托“古驿道+体育+文化”模式,融合台山深厚的红色文化、排球文化、侨乡文化,分别在都斛镇大纲村、东滘口以及端芬镇海口埠同步举行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自行车骑行定向赛以及南粤古驿道·台山海口埠男子九人排球精英赛。

图为自行车骑行定向赛。赛事组委会 供图
图为自行车骑行定向赛。赛事组委会 供图

  通过多样化的体育赛事、多地联动的办赛方式,赛事实现体育运动与南粤古驿道各路段的联动呼应,充分发挥“古驿道+”综合效益,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调动全民健身积极性,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作为本站赛事的东道主,江门市委常委、副市长措旺拉姆提及,省体育局把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放在大纲村、东滘口和海口埠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定向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激发广大市民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挖掘东滘口红色文化,促进体育与红色文化、排球文化、全域旅游融合发展。

  粤港澳运动员同台竞技,引领大湾区体育交流融合

  台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恰逢5月17-23日为世界定向日暨中国定向周,本站赛事吸引了近500名粤港澳三地选手同台竞技,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交流融合。

站赛事吸引了近500名粤港澳三地选手同台竞技。赛事组委会 供图
站赛事吸引了近500名粤港澳三地选手同台竞技。赛事组委会 供图

  来自中国香港的参赛选手蔡锦逵表示,希望国内定向运动更加蓬勃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有许多定向赛区,距离香港都不远,粤港两地的定向爱好者都可以有更多的练习场地。

  首次到台山的香港参赛选手梁志恒表示,通过参加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能与各地区的运动员及村民组的赛员互动交流体育文化,更能提升整体运动水平,期待大湾区体育紧密交流,为大家带来无限的进步空间。

  来自澳门的罗誉认为,湾区交流不仅仅在于体育,体育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期待未来能在不同领域之间互通有无。(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