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清远清城率先探索“拿地即开工”模式 为经济发展激发新动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8月26日 23: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近日,为全力破解产业项目审批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落地慢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清远市清城区先行先试,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在全市率先探索推行工业类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改革,通过“带方案出让、服务官代办、流程化再造”等措施,实现不动产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多证同发,为辖区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开辟了一条“高速通道”,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活力、激发新动能。

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清城宣供图
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清城宣供图

  据悉,清城区是“清远经验”“洲心经验”的发源地,是一片具有优良改革基因的沃土。近年来,清城区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大力传承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高质量完成了10项中央、省改革试点任务,全区改革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首先,清城区积极改变传统方案编制模式,探索工业类项目“带设计方案出让”,把编制主体从土地竞得人变为政府,将编制时间节点从土地出让后前移至土地出让前。即:对有“拿地即开工”意愿的项目,由区“拿地即开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条件等要求,委托有资质的公司编制总平面方案、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提交自然资源部门预审通过后纳入出让方案,报区用地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作为土地出让公告的一部分对外发布。“带设计方案出让”,让拟出让用地由“生地块”变为“熟地块”,减少了企业大量的规划审批手续,从而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

  其次,清城区实行“全程代办,集成服务”,区“拿地即开工”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窗口综合受理模式,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在项目确定实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后,由区“拿地即开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受理,实施“CSO首席服务官”制度,指定一名“企业服务官”,为项目量身定制“一张流程图、一个进度表、一套报审清单”,聚焦企业开办、项目立项、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材料收集与报送、协调催办、跟踪反馈等服务,对项目实行全程指导、全程协助、全程跟踪、全程督办,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服务各阶段出现的问题,打造“一个服务官、一个项目、一套服务流程”服务模式,通过全程服务跟踪,变“企业跑”为“政府跑”。

  此外,清城区还从政府的“供给侧”向企业的“需求侧”转变,对工业类项目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改造,大力推行“模拟审批,并联预审”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切实变部门“坐等”审批为主动“靠前”服务,将拿地前的“等地期”变为项目推进的“加速期”。在企业缴清土地出让价款和相关税费、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各审批部门将模拟审批意见立即转为正式审批文件,实现在1个工作日内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多证同发。(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