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造大船”“织大网”“挖鱼塘”——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8日 21:1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7月27日,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在广州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国铁建年度工作会、经营动员会、经营专题会、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盘点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号召全域各级组织紧密围绕“造大船”“织大网”“挖鱼塘”9字工作要求,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凝心聚力,冲刺决胜,坚决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加丰硕的经营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铁建华南总部执行总经理柴春明作在建项目管理情况报告,执行总经理苏建斌作经营工作情况报告,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李健传达中国铁建年中工作会及倪真副总裁近期在粤检查和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级咨询李飞前通报各产业集团在华南区域2021年下半年综合评级结果及2022年上半年经营承揽情况,副总经理兼中铁建北部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主持会议。

邓勇讲话
邓勇讲话

  会上,邓勇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负重奋进,拼抢下半场 决胜2022,以丰硕经营生产成果献礼二十大》的讲话,围绕“拼抢”“决胜”两大主题词,从“盘点半年,把握大势,精准施策,笃定奋进”四个方面提振士气、研判形势、部署任务。

  一是盘点半年,要在总结回顾中看到“拼抢”的条件、“决胜”的前提。上半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困局和挑战,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忠实履行“12字”职能方针,在引领中党建工作有作为,在艰难中经营工作有亮点,在平稳中在建项目有突破,孕育了决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坚定决心和强烈信心。这决胜的信心来源于突出顶层设计,引领意识增强;这决胜的信心来源于聚焦主责主业,奋斗意识增强;这决胜的信心来源于强调先行先试,导向意识增强;决胜的信心来源于优化经营布局,进取意识增强;这决胜的信心来源于凝聚发展共识,服务意识增强。

  二是把握大势,要在客观理性中增强“拼抢”的锐气、“决胜”的信心。要准确研判宏观大势的新变化,全面把握行业趋势的新机遇,切实认清自身形势的新要求,着力解决经营信心不足的问题,“不畏艰险”的红色基因,“勇攀高峰”的企业精神是排除万难的血性所在;党建引领导航、布局优化调整、在建创树品牌、上下同心同行,是赢得更有尊严经营的底气所在;宏观政策利好、行业形势向好,是决胜全年度的信心所在;要着力解决市场研究不深的问题,心怀“国之大者”,把政策吃准吃透,市场摸清摸透,找到症结所在,找准市场突破口。要加强沟通交流,坚定立足自我,以自身卓有成效的工作,维护好、实现好自身在华南市场的发展;要着力解决优势发挥不够的问题,保持强攻之势,彰显奋进之为,稳固市场“基本盘”,培育经营“增长极”,延展承揽“提升面”。

  三是精准施策,要在运筹帷幄中积蓄“拼抢”的力量、“决胜”的动能。一方面要明确下半年经营工作思路。华南区域有“鱼”,而且是“大鱼”“群鱼”,但却是“深海鱼”,要针对“深海”的海况、“深海鱼”的特点,着眼长远发展“打造大船”,持续加大传统优势领域开发力度的同时,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拓展新型业务板块。要本着“不求所有,只求所成”的指导思想,全力做好增量服务和增值服务,真正汇聚起“铁建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蓬勃力量;要聚焦主责主业“编织大网”,按照“抓实下层、抓好中层、抓牢高层”的经营思路,各司其职,统分有序,团结协作,把经营资源统筹好,经营力量整合好;要立足自我承揽“挖好鱼塘”,充分调动和发挥各层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三位一体”,协调联动,保持稳产高产,打造“永久粮仓”。另一方面要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的战术措施。认准方向,持续用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找准路径,凝心聚力,抓住“揭榜挂帅”,放手一搏,调动一切因素拼抢市场,着力提升资源利用率和项目签约率;摸准规律,用心尽力,抓好“错峰发展”,精准施策,打好市场开发“组合拳”,促使形势判断更加精准,工作谋划更加科学,策略运用更加灵活;把准关键,不遗余力,抓牢“投资杠杆”,守正创新,加大投资拉动力度。

  四是笃定奋进,要在全力冲刺中彰显“拼抢”的效果、“决胜”的成果。要保持定力,坚定拼抢的意志,激发昂扬的状态,展现决战的姿态,形成进取的常态,争挑重担,不惧挑战,事不避难,日拱一卒,敢战必胜,各个击破。要开足马力,加快拼抢的节奏,以快制快、快上加快,争分夺秒拼速度,加速加油抢赛道,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提质提速、务求全胜,精心运作,提前布局,抢先机、争主动、打基础;踔厉奋发、起跳摸高,自觉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主动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不断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铆足干劲向前冲,下定决心拼命抢,咬紧牙关打硬仗。要全员发力,锻造拼抢的本领,提升专业素养,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实践,不断增强经营人员的工作预见性、适应性、科学性;改进方式方法,勤做强强合作的“加法”,多做裁弯取直的“减法”,善做创新赋能的“乘法”,勇做清障破冰的“除法”;锤炼务实作风,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以过硬的素质本领,助力赋能跟踪的重点项目“一定中,标标中,全都中”。要拼尽全力,确保拼抢的成效,以“横是扁担、竖是标杆”的高度自觉,知责敢当、知重敢为、知难敢闯、知势敢谋,让“狠抓落实、大抓落实”在区域上下蔚然成风;要尽心竭力,筑牢拼抢的根基,坚持“干好在建就是最好的经营”,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麻痹不得、侥幸不得”的指示要求,务必上紧思想发条,须臾不可懈怠,务必盯紧关键重点,丝毫不可动摇,务必拧紧责任螺丝,时刻不可松劲,坚决防范安全风险隐患,努力形成“以干促揽、以揽保干、揽干并举”的良性循环。

  站在扭转乾坤、承压奋进的关键点,邓勇号召全域各级组织、所有人员要振奋精神、满怀信心,满弓发力、锐意进取,拿出争先率先、攀高比强的豪情,点燃热血拼搏、倾力拼抢的激情,坚决打赢下半场,决胜全年度,以丰硕的经营成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上,中铁十九局华南指挥部、中铁十二局华南指挥部、中铁建设南方公司、中铁十七局广州公司等四家市场经营先进单位,中国铁建华南总部粤东经营指挥部和海南自贸港总部两家经营先进指挥部作经验交流。

  中国铁建所属34家产业集团相关人员,中国铁建华南总部部门负责人及以上人员,所属北部湾公司、湾区公司、东莞公司、珠三角工程指挥部主管领导,直属经营指挥部、直管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共110余人参加会议。(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