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梅汕铁路新进展:龙鹳北路公跨铁大桥完成箱梁上跨铁路架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7月28日 17:0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施工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施工现场 作者 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7日电 (记者 王坚)粤东地区重要交通动脉梅汕铁路25日迎来一新进展。当日,随着重达155吨、长40米的中梁稳稳落在盖梁上,历经5天,中铁六局广州公司完成龙鹳北路公跨铁大桥16片箱梁上跨铁路架设任务,标志着该工程完成又一重要突破。

  梅汕铁路是广东境内一条连接梅州与潮州的高速铁路,是粤东地区的城际快速铁路之一。北起梅州西站、南至潮汕站,正线全长122.41千米,共有7座客运站,设计速度250千米/小时。

  据介绍,此次公跨铁大桥箱梁上跨铁路架设段位于13#-15#墩,上部结构2*40m箱梁跨越潮州动车所A、B线。13#墩位于A线路左侧,墩柱外沿与铁路营业线坡脚最小距离为6.5m,距铁路中心线13.7m;14#墩位于A线、B线之间,墩柱外沿与铁路营业线坡脚最小距离为4.9m,距铁路中心线12.1m;15#墩位于B线右侧,墩柱外沿与铁路营业线坡脚最小距离为5.5m,距铁路中心线12.7m,为II级天窗施工点。

  中铁六局广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段简支梁桥跨越铁路营业线,可利用空间较有限,梁体架设施工安全风险较高,施工组织难度较大;第14跨、第15跨架桥机过孔及架梁施工期间的安全防护是本桥施工的重点、难点工程。架桥机的稳定性,对列车运行安全以及施工人员的安全影响较大。施工中跨越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时,需采取有效措施,防治焊渣、小型机具掉落,破坏接触网影响行车是安全卡控的重点。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此次箱梁上跨铁路实现顺利架设,该公司和梅汕项目部提前统筹安排,强化施工组织力度,通过多次召开管理人员布置会、提前对架梁设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对作业人员组织开展营业线技术交底等措施,历经5天,完成龙鹳北路公跨铁大桥16片箱梁上跨铁路架设任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