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以“三强化、三聚焦、三推进”为导向 推动《条例》贯彻落实见实见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7日 22: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梅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俊钦

  党中央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梅州是统战工作大市,宗教、港澳台侨等资源丰富,做好新时代梅州统一战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梅州统一战线将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为动力,充分运用好《条例》这把“尚方宝剑”,认真履职、紧扣重点、真抓实干,推动《条例》落地落实,积极探索梅州苏区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新路径、新举措,努力为梅州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唱响“主旋律”,营造学习氛围。以“三强化”推动《条例》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组织市、县两级统战部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带动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全体统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把《条例》纳入市县两级党校教学内容,在市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条例》培训班,对全市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进行专题系统培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设立《条例》宣传专栏,举办“客家讲坛”,邀请专家、学者对《条例》进行宣传解读,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重视支持、积极推动统战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夯实“主基调”,突出学习重点。以“三聚焦”确保《条例》贯彻不空不虚、不偏不倚。一是聚焦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履行各级党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以及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断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团结各界人士、汇聚各方力量、调动有利因素,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二是聚焦“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引领、决策部署和督促指导作用,常态化研究部署统一战线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把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机制落到实处。三是聚焦统战工作守正创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引导各党派团体深入调研、建言资政,高质量打造宗教、港澳台、新阶层、侨务等领域工作的“梅州品牌”,最大限度传播好统战声音、扩大统战影响、提升统战质效。

  三、把牢“主阵地”,凸显学习实效。以“三推进”驱动《条例》融入主题主线、主责主业。一是推进调查研究。把学习《条例》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市直统战口各单位巡察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联合调研、专题调研、交叉调研、蹲点调研等形式,扎实推进“深调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为统战工作锦上添花。二是推进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民主党派市县两级组织换届、工商联换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等重点工作,巩固落实好广东民企参与乡村振兴梅州行暨梅州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等重要成果,组织举办好梅州新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等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活动。三是推进工作督查。抓紧制定《条例》实施方案,以市委将“督查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为契机,通过书面督查、调研访谈、实地督查等形式,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奋力推动梅州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来源:梅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