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西地区首趟区县间公铁联运班列首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4月16日 11: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粤西地区首趟区县间公铁联运班列首发。广铁集团 供图
粤西地区首趟区县间公铁联运班列首发。广铁集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5日电 (郭军 陈奕武 刘胜昊)4月14日19时,随着一声火车鸣笛,一列满载着建筑弃土的货运班列缓缓从广东省茂名市信宜铁路货场发出,经过2个小时的运输到达茂名东铁路货场。这是广铁集团与茂名市政府携手打造的服务绿色建造的首趟区县间公铁联运班列,开辟了公铁联运服务区县经济圈绿色发展的新通道、新模式。

  信宜市位于茂名市北部,境内多是山地,在推进城市发展中,当地建筑弃土外排一直是个老大难。茂名市茂南区和滨海新区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较大,道路施工等重大项目土方回填量极大,区域内预计土方回填需求量超过1亿吨。

  “在推进信宜火车站周边区域经济开发中,为了保护生态不因经济开发受影响、遭破坏,我们要把建筑和施工中的弃土外排处理。在茂名市政府的统筹下,我们积极与广州铁路物流中心沟通协调,探索利用信宜至茂名东站公铁联运方式,让弃土为变废为宝。”信宜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范惠凯表示。

  据悉,信宜铁路货场于2021年7月停办了货运业务。广州铁路物流中心与地方政府、物流企业组成工作专班解决系列突出问题,重启货场货运业务。

  该趟公铁联运班列初期每天开行一列,按照34辆编组开行;按照推进计划,4月18日后将按照每天2列组织,4月底力争按照2天5列组织。下一步,铁路部门将会同地方政府,以及第三方物流企业广东粤铁物流有限公司共同对信宜货场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列车编组达到40辆/列,常态实现每天开行3列,实现公转铁货运增量200万吨/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