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警方查处AI编造“广州限制外卖配送”谣言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4月15日 10: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5日电 (记者 方伟彬)日前,公安部公布10起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广东公安机关查处编造“广州限制外卖配送”谣言案中,6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3年12月19日,有网民在今日头条平台发布“广州即将成为全国首个限制外卖配送的城市”,迅速引发关注形成网络热搜。经查,四川德阳网民杨某组织招揽广东江门网民叶某英等多名兼职人员,使用人工智能工具批量生成不实文章进行引流牟利。叶某英为吸引眼球编造发布上述谣言,扰乱社会正常秩序。广东广州公安机关已对杨某、叶某英等6名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悉,去年11月15日,广州交警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随后相关谣言开始出现,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明确指出“这些信息严重不实,恶意曲解广州电动自行车限行新规,误导民众,引发不良社会影响。”

  记者注意到,除了“广州限制外卖配送”谣言案系人工智能(AI)生成外,公安部此次公布的10起典型案例中,还有3起案件涉及使用AI造谣。

  近年来,在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受“流量经济”刺激,网络谣言的内容广度、传播速度、更新频率、影响范围及社会危害性等显著增强。

  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统一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累计侦办网络谣言类案件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行政处罚10700余人,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