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岭南画派名家林伯墀抵穗联创“英雄花”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4月12日 07:0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林伯墀(右)、陈志雄在联创画作后合影。 索有为 摄
林伯墀(右)、陈志雄在联创画作后合影。 索有为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1日电 (记者 索有为)英雄花开英雄城。岭南画派海外传人、澳大利亚岭南画会会长林伯墀,日前在广州白云山下红屋书画室与广州越海书画院院长陈志雄联手合作国画红棉图,用翰墨表达英雄花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陈志雄先画一枝火红的红棉,融汇书法笔意的木棉花凝重而姿态婀娜,枝杆墨迹纷披而纵横抒性。林伯墀画木棉躯干,潇潇数笔绘出小鸟形态后钩划出硬朗的嘴巴和凌利有神的眼睛……一幅题为《岭南春色》的红棉小鸟图跃现眼前。

陈志雄画木棉花。 索有为 摄
陈志雄画木棉花。 索有为 摄

  林伯墀是2003年获颁澳大利亚联邦建制百年勋章的唯一一位华裔艺术家,他在澳大利亚创办了澳洲岭南画会,倾力传播中国书画文化。他抵穗前还到大同云冈石窟写生,计划创作10幅丈二巨幅的国画《云冈石窟颂》并举办专题画展。

  林伯墀向记者介绍,他在1980年前往香港正式拜师赵少昂,每天在赵少昂家中临摹老师画稿,8个月时间里共临摹了200多幅,这批习作多有赵少昂批注并珍藏至今。

林伯墀画鸟。 索有为摄
林伯墀画鸟。 索有为摄

  陈志雄以写意国画红棉著称,其红棉画作被赠藏于40多个国家的使领馆。他年少时曾师从赵少昂早期弟子冯曼硕、周志毅,22岁时与广州美术馆建馆负责人何为合作六尺四屏红棉《万家灯火五羊城》,在1983年首届广州市花红棉美术书法作品展中亮相。于1990年举办红棉专题个人画展,引来欧初、胡希明、廖冰兄等岭南名士赠诗题词。他还在黄花岗公园策划举办多次海内外华人书画展览交流活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