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南沙万龙大桥工程开建 为世界最大跨度自锚式悬索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12月16日 19: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南沙万龙大桥开工建设

  12月15日上午,中国铁建第四院设计,中国铁建大桥局、中国铁建十八局联合体共同承设的广州南沙万龙大桥工程开工仪式在珠江水岸举行,标志着当今世界最大跨度的自锚式悬索桥破土动工。

  广州南沙建设中心主任陈荣毅,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邓勇,执行总经理苏建斌,中国铁建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生宏等单位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现场
开工仪式现场

  陈荣毅代表建设单位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技术引领、追求品质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努力建设南沙城市标杆典范,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罗生宏代表总承包联合体表示,中国铁建大桥局一定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万龙大桥项目建成放心工程、品牌工程、满意工程,向南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中铁武汉大桥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牛小龙代表监理联合体表示,将严格监理、热情服务,公正科学、廉洁自律,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建成。

  开工典礼上还进行了党员先锋旗、工人先锋旗、青年突击队旗集中授旗仪式。

  开工典礼后,邓勇与陈荣毅等领导一道观摩项目宣传展板,并就双方下一步持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成果进行交流。

万龙大桥夜景效果图
万龙大桥夜景效果图

  万龙大桥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与龙穴街之间,总长约5.15公里,其中主跨为608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自锚式悬索桥,预计将于2026年10月实现主线通车。大桥建成后,将新增一条连接广州南沙自贸区海港区块龙穴岛区块和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的快捷通道,同时还连接万环西路及深中通道,构建港口、铁路、公路及市政道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提高龙穴岛国际航运物流中心的对外辐射能力。

  广州南沙万龙大桥工程主桥桥跨布置为(50+220+608+220+50) 米的自锚式悬索桥,主跨采用钢箱梁,桥塔采用椭圆形钢桥塔,将创世界同类桥梁跨度之最,推动超大型自锚式悬索桥建造技术向前更进一步。设计中形成了椭圆塔自锚式悬索桥结构新体系、超高椭圆塔设计及建造关键技术、空间缆索系统设计及施工新方法以及自锚悬索桥缆梁同步建造新工艺等技术亮点。

  据悉,万龙大桥作为“南沙方案”发布后的重点项目,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南沙区交通路网体系,显著提升南沙城市核心区的交通转换能力和辐射功能,推动南沙由大湾区几何中心向交通枢纽中心转变,促进南沙成为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和璀璨明珠。(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