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幼童赴美留学15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容闳博物馆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14日 23:1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为纪念晚清幼童出洋留学美国150周年,重温这一中国近代创世之举,9月12日下午,由珠海市香洲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珠海市香洲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珠海市香洲区悦读荟红色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容闳博物馆协办的“中国幼童赴美留学15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容闳博物馆举办。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中山市政协原主席、珠海香洲区委原书记丘树宏,珠海市政协副主席陈依兰及多位文学艺术界人士出席了本次座谈会活动。在香洲区文联主席谢建三的主持下,现场的各位来宾首先在容闳博物馆前向容闳铜像献花,纪念这位中国留学生之父,致敬他不屈不挠的松柏之志与教育救国的赤子之心。

  随后,容闳博物馆负责人杨毅带领来宾们参观了容闳博物馆,为大家讲述容闳人生84年的传奇人生。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香山因留学教育而兴,以人才辈出闻名,这其中,离不开香山名人与留学先贤在历史长河中开拓创新的先进事迹。来宾们跟随容闳博物馆讲解员的脚步来到临展区,参观了香山历史名人展。在这里,他们看到了香山人是如何从这个风云际会、人杰地灵的地方,走向世界,勇立时代潮头,在各行各业中为民族复兴而坚毅奋斗。

  在座谈会中,与会来宾根据容闳的人生脉络与留学教育的历史变迁,就中国幼童赴美留学对近代中国的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发展所产生的历史性影响展开了深刻探讨。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以幼童出洋为主题所创作的《换装》一画,换的是思想、文化和社会;走遍世界的容闳,也应走入时代的键盘。”丘树宏提议,要以容闳文化依托创立专属于珠海的特区文化品牌,打造“六个一”,即:一个品牌:容闳文化;一个节日:容闳(或留学)文化节;一间博物馆:容闳博物馆(或中国留学文化博物馆);一本书:《容闳》简明读本;一台节目:容闳舞台节目;一部讲述留美幼童的电视剧。(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