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信宜丁堡:12条村携手探寻乡村振兴“丁堡路径”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9月02日 23:1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从底子薄弱、自身造血能力不强到产业发展初见成效、未来前景看好,一年多来,国家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组团派出的驻信宜市丁堡镇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协同丁堡镇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经过大半年艰难摸索,推动丁堡镇12条行政村经济联合社成立2家集体企业,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联农带农强农富农之路,入选广东省2022年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典型案例。

  谋定而后动,慎始则亨通。驻丁堡镇乡村振兴工作队花费了大半年时间对丁堡镇镇情村情民情进行了“初步摸底、全面深入、重点攻坚、专题研究、反复论证”五轮调研。工作队队长骆庆军表示:“我们深入丁堡镇12个行政村开展了全覆盖调研,跑遍了全镇81.49平方公里的每个自然村,掌握了丁堡镇可利用闲置资源情况。我们和镇村干部、脱贫户、村民、企业负责人、乡贤等面对面交流,将实际情况切实摸清。”在多方调研和走访珠三角知名企业、相关专家学者后,驻丁堡镇组团帮扶单位党委、丁堡镇党委、政府结合丁堡镇实际情况,共同推动丁堡镇12条行政村经济联合社联合成立2家集体企业——信宜市强堡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信宜市金堡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丁堡镇产业发展与联农带农强农富农的平台和载体。

  帮扶工作队深刻明白帮扶工作绝不能包揽一切,必须发挥市场的作用,要以“市场化”的思维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丁堡镇搭建起“产品走出去+项目引进来+科技用起来+文化活起来”的产业发展格局,才能真正发挥村集体经济优势,使农民摆脱过去单打独斗效率低、效益差、风险大的被动局面。

  据悉,强堡盛公司作为接受帮扶平台,与广东兴丁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帮扶框架协议,每年固定分红且根据企业效益逐年递增,在接受帮扶中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而金堡盛公司与本地文化企业合作,首创“村集体企业+文化企业”合作模式,成立了聚堡农业公司,推广销售信宜市及丁堡镇特色优质农产品,短短三个月内实现消费帮扶30多万元。在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聚堡农业参加2022年信宜市“青翎杯”青年创意创业大赛,获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梁天宇)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