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地震预警走进校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3月26日 08:43     来源:中新网广东
同学们有序撤离。通讯员供图
同学们有序撤离。通讯员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25日电 (记者 许青青)“呜呜呜——”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广州培正中学教室内的教学屏弹出“地震预警”画面:“地震预计45秒到达,请立即避险。”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初一学生们有序地撤离,迅速抵达学校操场集中。

  3月25日,正值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由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主办的“防震减灾,平安校园”活动在广州培正中学举行。作为技术支持单位,视源股份旗下教育科技品牌希沃首次演示“全国中小学教室地震预警系统”,这项新体验的师生们都颇感兴奋。

  据介绍,“地震预警”是指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距离震中较近的地震台站,监测到地震波信号后,马上发出警报,使距离震中较远的地方,在地震波还未到达之前,开展紧急应对。基于此,课室内的希沃交互智能平板、希沃智慧黑板接收到当地地震局的预警信息后,将启动地震预警系统,以强提醒的方式提醒教室内师生,为大家争取宝贵的逃生时间。

地震预警系统演示。通讯员 供图
地震预警系统演示。通讯员 供图

  广州培正中学初一学生秦同学表示:“过去都是从科普课堂中了解,这是第一次在教室就能看到预警信号,让我瞬间就紧张起来了,也对防震减灾的知识记忆更为深刻。”

  希沃教育商用显示事业部总监张青洪介绍:“我们针对教室场景开发了地震预警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完成研发,待广东省地震局测试与认证后,将正式投入使用,预计该系统在广东可支持接入的设备达到12万间教室。未来将推动支持覆盖全国。”(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