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毕业季现“摘镜潮” 专家:近视手术非人人可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22日 16: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熊露给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实施近视手术。林郁珍供图
熊露给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实施近视手术。林郁珍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2日电 (蔡敏婕 林郁珍)随着高考结束和暑期的到来,各大眼科医院、眼科门诊的近视手术量增长。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屈光手术学组副主委、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王铮教授提醒,近视手术并非人人可做,更不是一劳永逸。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术前检查,确认能否实施近视手术,同时也预留充足时间准备,以免耽误报考计划。

  今年刚刚高考完的阿辉,打算去接受近视手术摘掉眼镜。然而,在医院接受完20余项术前检查后,却被告知需接受进一步检查,采取治疗。原来,阿辉近视有500度,当医生问起阿辉目前这幅眼镜佩戴了多少时间,近两年已经更换了两幅眼镜的阿辉告知医生是今年才验配的,也就是说两年内阿辉的近视度数仍然在增长。

  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主任熊露指出,阿辉这种异常情况,除了暂缓近视手术外,还应做进一步的眼科检查,查明近视度数快速增长的原因,及时采取针对性治疗,避免耽误病情。

  熊露表示,每年在摘镜旺季,都会在术前检查中排查出小部分不适合做近视手术的患者。近视手术有着严格的禁忌证要求,包括屈光度数不稳定、圆锥角膜、青光眼、视网膜疾病、虹膜囊肿等以及患有影响角膜伤口愈合的疾病如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结缔组织疾病等均不适合做近视手术。

  而近视手术也并非一劳永逸,除了经过规范完整的术前检查,在符合手术条件的前提下接受手术以外;近视术后也要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近视度数再度增长。熊露表示,只要遵循医嘱、规范手术、科学用眼,一般不会出现再次近视的情况。(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