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台山:做好“米”文章,走精品农业之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2月04日 15:25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台山市是“粤字号”粮食主要产地,也是广东省内可使用大型农业机械的产粮区之一,中国优质丝苗米之乡,辖区内的广东省万亩粮食(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更是拥有“广东第一田”的美誉。近年来,随着台山大米的声誉鹊起,在原有的珍香、长球、江联等大品牌的基础上,以禄归华田、万利通、稻锦园为代表的十多家生产大米企业相继崛起,台山米品牌效应日益确立。

  生产大米品质为先

  位于台山四九镇的广东禄归华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米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通过精米加工设备,大米正源源不断从机器口输出。据该公司负责人伍远兴介绍,过年前是企业最繁忙的时间,各地大米需求量非常巨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每天产量达20多吨。这家成立于2019年的企业是一家集水稻育秧、机耕机插、机防机收、烘干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以大米为主要产业的民营企业,水稻种植基地分布台山5个乡镇共计2000余亩,年产水稻1800吨,旗下的加工企业每年可加工大米7500吨。

  据了解,为了保证大米的品质,禄归华田所选择的水田大多要求在饮用水源的水库下游,从而杜绝了重金属污染,此外稻田选择力求要以沙土为主,适合水稻根系生长,种出来的大米口感清香甘甜,其企业经营宗旨是水必源头、地必净土、气必清新、种必优良、耕必科学、产必安全。由于企业注重从田间地头到饭碗的品质,并且保证出售本地生产的大米,近年来受到市场的青睐。

  近年来,禄归华田还引进种植了随神州14号上天,通过航天育种的天香一号象牙香粘品种,目前已种植了300多亩。据了解,天香一号水稻抗倒伏性强、抗病害好、产量高,大米其他氨基酸、蛋白质、膳食纤维等营养价值也很高,直链淀粉含量达到15%-20%,胶稠度>80mm。且米粒细长、晶莹通透、无心白腹白,颗粒饱满,米饭香气四溢、软滑不粘,食味香甜。

  打造富硒大米成台山米品牌优势

  根据广东省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厅、中国地质调查局对珠三角富硒土壤的调查报告显示,由于台山的几个主要粮产地都属于填海区,因此拥有富硒优质土壤,在全省排名第一,且产区内无重金属污染,达到国家一级、二级土壤标准。

  为此,台山大米生产企业近年来都着力打好“硒”品牌。其中禄归华田在承包到水田之初,就找到专业机构对土壤硒元素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所承包的连片稻田有500亩以上富含硒元素,稻田里种出的大米每百克中富含15微克的硒元素,含量是普通大米的10倍,为此获得了中绿国证(北京)认证中心颁发的富硒产品产地种植和加工的认证证书。

  凭借先天优势与后天努力,台山大米以过硬的品质赢得食客的青睐。目前,台山市各粮企、种粮大户强化科技支撑,实现优质粮食的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实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消费者获益。(李健群 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