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广州海心桥荣获世界建筑新闻大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1月22日 15:05     来源:中新网广东
海心桥。中铁广州局 供图
海心桥。中铁广州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9日电 (郭军 王建国 李守钦)近日,2023年WAN世界建筑新闻奖(World Architecture News Awards)公布最终获奖名单,由中铁广州局集团承建的广州海心桥荣获桥梁类唯一银奖(金奖空缺)。

  世界建筑新闻大奖(WAN)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建筑奖项之一,旨在表彰世界各地具有创新精神、远见卓识和富有想象力的建筑设计师的杰出作品。

  海心桥获奖评语中高度评价了海心桥建筑师团队提出的创新设计,包括:在桥面主梁两侧都有不同的高度轮廓,融合了花池和观景台;上下层两种类型的人行道巧妙地利用了空间,满足了行人的通行和观光需求,形成了独特的空间质感;桥面的设计通过斜坡与两侧的人行道无缝连接,让行人完全沉浸在周围的风景中。

  海心桥是广州首条跨珠江人行桥,位于广州珠江新城CBD核心区,北接二沙岛艺术公园,南连广州塔。全长488米,主拱拱跨198米,桥面最大宽度为15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斜拱曲梁人行桥。海心桥设计新颖独特,桥型设计吸取粤曲“水袖飘绢”的形态特征,桥拱融入“岭南古琴”的造型元素,在现代造型中融入岭南文化意象。桥梁建设具有主梁结构呈曲型、拱肋横向侧斜、桥梁跨度大三大特点,具有梁拱制作安装精度高、线形控制要求严、运输吊装风险大、施工水域及周边区域环境复杂四大难点。

  大桥拱肋约一万三千块钢构件,且形状尺寸均不相同,选用国内质量性能最优的拱肋钢梁原材料,运用三维成像技术和BIM技术,把它们像制作工艺品一样拼接上去。(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