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高剑父纪念馆举办岭南画派传承写生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1月26日 10: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高剑父写生作品。高剑父纪念馆供图
高剑父写生作品。高剑父纪念馆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5日电 (记者 程景伟)日前,广州高剑父纪念馆迎来“春瑞岭南---岭南画派传承写生展”,画展汇集了高剑父、陈金章、朱永成三代岭南画家的写生作品百余幅,展览将展至2月22日。

  1923年,高剑父先生在广州越秀创办春睡画院,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从以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为首的岭南画派鼻祖,到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岭南大家,再到陈金章、欧豪年等代表人物,在一代代承继发展下,将岭南画派推向新的高峰,将岭南美术传播到世界各地。

陈金章写生作品。高剑父纪念馆供图
陈金章写生作品。高剑父纪念馆供图

  春睡画院作为岭南画派初期的主体,一直以来都倡导写生,关注现实,表现现实的教育理念。此次画展不仅展示三位画家精湛的美术功底,更是对岭南画派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作为岭南画派第三代领军人物的陈金章,师从高剑父、关山月、黎雄才诸位岭南先辈,长期坚持在艺术教育岗位上,他继承了高剑父“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和美术教育理念,在教学中提倡写生,关注生活,更是在他自己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创新与发展。

  朱永成,中国城市山水开创者,他从陈金章身上传承的春睡画院精神,也为他在艺术创作道路上提供充分的精神养料。他们三位都以写生为基础,注重对自然和生活的真实再现,春睡一脉得以体现。

朱永成写生作品。高剑父纪念馆供图
朱永成写生作品。高剑父纪念馆供图

  高剑父纪念馆馆长李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画展,让更多的人了解、爱上并传承岭南画派的传统与精神。

  高剑父唯一嫡孙女高乙婷表示,希望履新的春睡画院,能持续剑父先生的精神,弘扬光大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