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湛江红树林湿地保护条例本月10日起施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1月06日 10: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湛江红树林资源丰富。丁治加 摄
湛江红树林资源丰富。丁治加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5日电 (记者 梁盛)记者5日从广东湛江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湛江市红树林湿地保护条例》2023年12月28日获广东省第十四届人会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批准,并将于今年1月10日起施行。

  该条例第一条至第五条对立法目的及依据、适用范围、政府及部门职责、舆论监督、扶持奖励等作出规定;第六条至第九条对红树林湿地保护专项规划编制程序和要求、规划内容以及规划的调整等作出规定;第十条至第十五条对红树林湿地的保护和管理作出具体规定;第十六条规定了人民检察院对破坏红树林湿地行为可以提起公益诉讼等;第十七条至第十九条对在红树林湿地内挖塘的法律责任作出具体规定,同时明确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关行为的责任追究方式。

  红树林有着“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的美誉,保护红树林资源,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抵御海洋自然灾害、改善沿海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湛江市红树林资源丰富,全市有红树林9960公顷,约占全国红树林面积33%、广东省的71%,红树林种类丰富,被誉为“世界湿地生态恢复的成功范例”,是大自然赋予湛江的宝贵财富。

  据介绍,制定《湛江市红树林湿地保护条例》,不仅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红树林保护、利用工作面临的上述突出的问题,而且意味着湛江在红树林保护方面有了专门的地方性法规,有助于规范该市红树林资源的保护、修复和管理等活动,为建设美丽湛江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同时进一步彰显湛江保护红树林的信心和决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