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粤东动脉梅龙铁路两座桥梁建设取得新进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1月25日 10:50     来源:中新网广东
梅龙铁路九漳特大桥上跨京九铁路与漳龙铁路北东联络线。中铁一局 供图
梅龙铁路九漳特大桥上跨京九铁路与漳龙铁路北东联络线。中铁一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4日电 (记者 王坚)据中铁一局24日消息,梅龙铁路5标项目九漳特大桥、隆北跨漳龙铁路大桥桥梁下构、防护及排水工程现已施工完成并进行验收,标志着梅龙铁路又一重难点工程取得阶段性突破,为2024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位于梅州和河源两市境内的梅龙铁路,建成后将成为粤东重要的交通动脉,其正线全长93.98公里,全线设梅州西、兴宁南、五华、龙川西4个车站,建设工期4年,是广东省首条全额投资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铁项目。

  中铁一局介绍,梅龙铁路5标段线路是全线唯一有着“七跨六临近七通过”既有铁路的标段,涉铁工程施工标准严,风险高,难度大。其中,全线涉铁施工安全风险最大、协调难度最高的九漳特大桥,全长674.98米,位于龙川县城北侧丘陵地段,分别跨北东联络线、客机一线、京九上行线,毗邻漳龙铁路,不仅受环境因素限制施工难度大,还关乎既有铁路的运营安全。

  如何攻克九漳特大桥涉铁施工管控难点,保障梅龙铁路顺利施工,一直以来都是参建人员的工作重点。据了解,九漳特大桥的顺利施工,离不开施工团队的技术创新和道口标准化管理,施工团队采用多种先进工艺工法,特别是创新使用了九漳特大桥3号框架墩钢横梁墩底不平衡转体施工方案。

  据悉,梅龙铁路建成通车后,从梅州乘高铁到广深等大湾区城市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内,完善广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