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最美退役军人吴振贤:追逐咖啡梦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1月06日 23: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蓬江最美退役军人吴振贤。李健群 摄
蓬江最美退役军人吴振贤。李健群 摄

  日前,江门市蓬江区双拥办举行的2023年“最美退役军人、军嫂、拥军家庭”事迹报告会上,江门市退役军人、新喜点咖啡馆和Metom简食连锁店创立者吴振贤被授予“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爱喝咖啡,2008年创办第一家咖啡馆

  1972年出生的吴振贤,在二十岁左右就迷上了喝咖啡和奶茶,经常和朋友一起喝咖啡奶茶,研究不同口味的区别。1995年,经过三年消防部队的历练,吴振贤退伍然后回到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工作。“从1996年开始,周未经常去广州,东莞,佛山,港澳,等地喝奶茶,一些假日我会去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文莱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旅游,然后喝当地的咖啡。”在吴振贤看来,品尝咖啡和奶茶,能感受当地人文风情。

  “在欧洲很多地方,都有咖啡馆,一杯咖啡的价格比一瓶矿泉水的价格还便宜。”吴振贤说,那时就观察不少欧洲人喜欢拿一杯咖啡或者其他饮品坐在露天的餐桌上,晒着太阳,朋友一起聚会聊天。“这给了我启发,也想着可以在江门开一家咖啡馆。”

  2008年,吴振贤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从银行辞职一起在江门市蓬江区九中街创办了新喜点咖啡馆,然后一直开办到现在,只是店铺地址换到了蓬江区老街区启明里。今天的江门已经是“咖啡之城”,但是在15年前,咖啡馆还相对较少,吴振贤的新喜点咖啡馆是不少年轻人相聚的地方。“现在有些老顾客到店里还会说,当年拍拖就是在新喜点。”

  而说到新喜点咖啡馆的特色,吴振贤表示,对于咖啡要求是很高的,无论是咖啡的原材料还是制作机器等,都是精挑细选,咖啡特点是醇郁浓香,给顾客呈现出独特的风味和一种怀旧情感,感受不一样的侨都咖啡风味。

  从咖啡到简餐,2018年创办轻餐饮品牌

  在开办咖啡店的过程中,吴振贤对于餐饮有了更多的了解。2018年,吴振贤和另外一个热爱轻餐饮、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开了一个新的品牌——MeTom轻餐饮店,MeTom简食店的特点是以精致视觉化的出品+性价比超高的早午餐、咖啡、茶饮等健康轻饮食为主要经营形态,为顾客提供精致、健康且便捷的轻餐饮。

  “我们以简餐为主,主推轻餐饮特色。”吴振贤说,MeTom简餐只专注做自身擅长的菜品和饮品,健康、营养和便捷,是我们的追求,目前Metom店铺以直营、加盟等多种经营合作模式,已经在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珠海、中山、肇庆,四会,云浮等地区开有18家门店。

  如今的餐饮行业竞争激烈,江门的咖啡餐饮店众多,如何做出特色,做得长久是值得探讨的话题,对此吴振贤说:“我们不追求店铺的数量,不追求一时的热度,稳扎稳打,一个一个店做好做出特色,持久稳健地经营下去,做一家品牌老店。”

  据悉,其实早在19世纪60年代,咖啡文化已随华侨回乡投资经商一同进入江门;如今,江门已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咖啡加工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在江门注册登记的咖啡店超过1250家。(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