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举办“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主题学术沙龙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3月05日 18:4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今年2月26日至3月3日是第三届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为进一步对公众带状疱疹认知进行科学指导,3月3日,由江门市医学会主办,江门市中心医院蓬江分院 (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和江门市皮肤医院承办的“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在江门举行。

  当天,来自广东省医院协会疼痛科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万丽、江门市医学会秘书长黄漫、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杨文林、江门市皮肤医院皮肤科书记谭雪玲、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闫志兵、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温力生、江门市中心医院疼痛科主治医师王涛、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国泉,以及江门市各级医疗单位30多名医护人员,围绕带状疱疹的疾病负担、高风险人群、疾病预防和管理等重点话题进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沙龙活动合影。江轩 摄
沙龙活动合影。江轩 摄

  据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有数据显示,中国有90%以上的成人已经感染该病毒,约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会患带状疱疹,普通中老年人群需警惕带状疱疹的发病风险。

  广东省医院协会疼痛科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万丽表示,目前带状疱疹发病率正朝着年轻化发展,主要是现代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比较大,加班熬夜、昼夜睡眠规律倒错等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再加上感冒、创伤等,很容易使潜伏在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从而发生带状疱疹。因此预防关口要前移,建议一方面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及睡眠、合理膳食、加强锻炼等方式予以调理,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来预防。

  万丽提醒,带状疱疹的病因是病毒的侵犯,所以最佳的预防措施还是进行疫苗接种。错失了疫苗接种时机的患者也不必太担心,在带状疱疹出现后立刻到医院疼痛科或皮肤科就诊,进行规范治疗,也可大大降低后遗症的风险。

  江门市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温力生表示,特别是春节期间天气寒冷,流感高发,加上可能存在的过度劳累,潜伏在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从而引发带状疱疹。目前,医院疼痛科有中西医结合疗法、光疗、神经阻滞、臭氧、射频、脊髓电刺激、鞘内吗啡泵等十八般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方法。(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