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江门:喜迎龙年氛围浓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2月14日 21:45     来源:中新网广东

  龙年春节期间,广东江门市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其中推出了33项精选特色文旅活动和近千项文旅体活动,与市民共话新时代江门新气象,共贺纳福迎新的新春佳节。

  开平春节焰火无人机汇演

  2月10日大年初一晚,开平市举行2024年春节烟花无人机汇演。1000架无人机徐徐升起,先后展示了12幅美轮美奂的图景,将开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和新年愿景呈现给现场观众。

  迎春烟花分为《春节序曲》《过大年》《中华龙舞起来》三个主题篇章,现场通过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烟花画卷为开平市人民和海内外乡亲送去了浓浓的新春祝福。汇演时长35分钟,吸引了超7万群众到现场观看。

  据悉,本次汇演线上直播观看达200万人次,其中海外乡亲30万人次。许多市民和海外乡亲一家人围坐在家中,看汇演,庆团圆,感受家乡浓浓的节日气氛和发展新面貌,纷纷为开平市举办此次活动点赞。

烟花汇演现场。开宣办 供图
烟花汇演现场。开宣办 供图

  新会“三江金龙”巡游

  2月11日大年初二,传统叫“开年”。有“龙乡”之称的新会区三江镇锣鼓声声、鞭炮阵阵、热闹非凡,一年一度的金龙巡游活动盛大举行。

  活动现场,约有200名青壮年组成起庞大巡游队伍,高举金龙,穿街过巷沿路向村民拜年。金龙所到之处,村民争相穿越龙身、触摸龙体、点香祈福、燃放鞭炮,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生活安康。

  据介绍,“三江舞龙”起源于清朝嘉庆、道光年间,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是当地极具影响力的民俗活动。金龙体长百米以上,挥舞宛如在水中畅游,因此三江金龙舞又名“龙乡游龙”。2009年,“三江龙乡游龙”被列为江门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金龙腾飞舞动,场面壮观。江轩 摄
金龙腾飞舞动,场面壮观。江轩 摄

  江门举办龙狮武术邀请赛

  龙腾狮舞贺新春,欢天喜地过大年。作为“江门3.3精彩之旅”的重头戏,2月14日大年初五,龙腾狮舞贺新春——江门市龙狮巡游暨2024年江门市龙狮武术邀请赛在长堤历史文化街区举行,熟悉的热闹再次溢满江门,将龙年氛围感拉满。

  本次活动由江门市文广旅体局、江门市总工会主办,旨在营造浓厚的新春氛围,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满足市民、游客喜庆过年的美好需求,进一步加强侨乡武术文化、非遗宣传推广。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晖,江门市领导陈霞、林健生、汤惠红出席活动。(李健群 江轩)

龙狮巡游与市民游客共贺新春。李健群 摄
龙狮巡游与市民游客共贺新春。李健群 摄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