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文史博览 > 正文

古建筑整体抬升2米 穗红色史迹重现历史韵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1月06日 11: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项目竣工整体效果。广州建筑 供图
项目竣工整体效果。广州建筑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5日电 (郭军 龙锟)位于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的西瓜岭抗日自卫中队旧址,是一处列入广州市红色史迹(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红色史迹。经过一年多的修缮,这座承载广东人民爱国情怀的红色史迹近日重现历史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严谨细致的施工下,建筑物整体升高2.1米,建筑本体原状未受到影响。

  据介绍,此前,该处建筑因长期受雨水浸泡且年久失修,该处建筑出现木结构腐朽、墙体开裂及下堂受雨水浸泡倒塌等问题。从2022年9月起,广州建筑属下园建集团承担了旧址的修缮工作,经过整体抬升、精心选材、结构修复等一系列工序,修缮于近日完工。

  西瓜岭抗日自卫中队旧址位于增城区荔湖街西瓜岭村一社(西瓜岭安置新社区南面)。1943年冬,上级党组织委派宋佛清到西瓜岭村发动群众,组建抗日武装队伍。1944年3月,西瓜岭抗日自卫中队正式成立,队部设在马氏宗祠内。

  西瓜岭抗日自卫中队旧址是一座典型的客家祠堂建筑,占地面积约509平方米,屋面木结构部分用传统的杉木,瓦面是传统阴阳瓦,地面部分采用白土大阶砖铺贴,天井及门窗框采用花岗岩铺制,整栋建筑为典型的客家传统建筑型制。

  据悉,此后,该旧址将与乡丰省级特色水果产业园等特色项目相结合,共同打造红色精品路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