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江门开平市政协助力“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2月04日 11:53     来源:中新网广东

  12月4日,从江门开平市政协获悉,自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开平市政协发挥协调关系功能优势、联系广泛优势、智力密集优势、建筑产业联盟优势,助力开平“百千万工程”深入推进、提质增效。

  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开平市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功能优势,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开平行政区品牌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方面,十四届开平市政协换届以来,先后围绕壮大开平市建筑产业联盟、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培育建设“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打造现代文旅产业、强化水暖卫浴产业支撑、推进农业产业化、提升金融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加大现代物流服务业扶持力度、促进开平预制菜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提案督办和民主监督,有力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开平市政协也组织政协常委、企业委员130多人举办“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专题学习会,推进行政区品牌建设工作;发动政协委员结合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和助力行政区品牌建设;通过港澳委员推介引荐澳门供应商联合会让开平优品走进港澳。

  引导港澳同胞参与家乡建设

  开平市是全国著名侨乡。在开平市政协中,港澳委员占委员总数达10%,是协商民主、凝聚共识的重要力量。开平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中,开平市政协坚持引导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每年组织港澳委员回乡视察,引导港澳委员围绕服务推动港澳和开平的交流合作,积极协商议政。

  在吸引港澳青年在开平创业方面,开平市政协积极向港澳地区宣传当地创业环境,吸引更多港澳优秀人才前来创业;为港澳青年提供政策咨询和申请协助服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解决港澳青年创业时遇到的困难;加大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成功案例的宣传力度,把先进分子吸收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

  开平市政协发扬港澳同胞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优良传统,支持鼓励港澳同胞主动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公益慈善等工作中来。2021年以来,港澳委员共捐赠款物逾亿元支持开平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此外,港澳委员积极牵线搭桥,引导乡贤与热心公益人士支持开平教育事业发展。

  用“专业”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开平市政协积极推动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投身和美乡村建设。

  其中,政协委员谢沃根在开平市塘口镇凤仪里打造碉楼村落景区。据悉,谢沃根利用圩镇民居改造成特色乡村民宿“乡遇民宿”,推动碉楼活化与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和美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此外,政协委员还结合各自调研情况,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提出了“做大做强马冈鹅产业”“打造优质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促进预制菜产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提案。

  推动建筑企业结对帮扶

  开平是中国建筑之乡,开平市政协发扬建筑产业联盟优势,积极引导建筑业委员企业参与推进“百千万工程”,共同打造惠民项目。

  据介绍,目前,开平市政协已推动广东金辉华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耀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建邦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平市宏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4家委员企业与镇(街)开展结对帮扶,并带动全市16个镇(街)、管委会与建筑业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关系37对。截至目前,开平市“百千万工程”建筑产业联盟(企业)帮扶镇(街)建设项目库已梳理入库项目262个,总投资约22.5亿元。(江轩)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