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第二届“潮州文化论坛”在穗举行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3年11月27日 08: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第二届“潮州文化论坛”在广州举行。陈骥旻 摄
第二届“潮州文化论坛”在广州举行。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5日电 (记者 郭军)第二届“潮州文化论坛”在25日在暨南大学开幕。海内外40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30余名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暨南大学联合主办。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潮州文化研究与传播”为主题,探讨潮州文化历史、潮州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潮州文化数字化建设、潮商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潮州文化的国际传播等议题。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致辞表示,潮州文化不仅具有独特鲜明的地域特色,也带有源远流长的中原民俗传统,体现出海洋文明与大陆文明交汇融合的特性,影响深远,誉播海内外。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21年创设了潮州文化论坛,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是潮州文化日益成为一门显学、愈发蓬勃兴盛的生动写照。

  韩山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景忠表示,潮州文化是中华民族中以潮汕方言为母语的一个民系的文化,这个民系有三四千万人口,在大湾区以及海外具有较大的经济文化政治影响力,对潮州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创新既具有学术意义,又具有社会意义。

  北京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平原详细介绍了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具有开创性的研究与活动。

北京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平原在第二届“潮州文化论坛”上作主旨发言。陈骥旻 摄
北京大学教授、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平原在第二届“潮州文化论坛”上作主旨发言。陈骥旻 摄

  暨南大学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认为,潮州文化因传承了中原文化和江南文化的传统,在民间文化和日常生活中保留了仪式感,这种仪式感是保护、传播潮州文化的重要因素。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林伦伦对20世纪以来的潮汕方言研究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潮汕方言研究成果丰硕,不仅在学术上具有重要价值,也提供了深入了解潮汕文化的宝贵资源。(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