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香港与珠海携手举办研讨会展开跨领域交流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4年04月08日 15: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经典中乐作品演绎及教育推广——跨领域的交流合作》研讨会的参会嘉宾合影。香港城市中乐团 供图
《经典中乐作品演绎及教育推广——跨领域的交流合作》研讨会的参会嘉宾合影。香港城市中乐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7日电 (记者 邓媛雯)由香港城市中乐团与珠海民族管弦乐团联合举办的《经典中乐作品演绎及教育推广——跨领域的交流合作》研讨会,日前在珠海凯迪克酒店圆满举行。

  多位音乐界、文艺界、教育界嘉宾在此交流探讨在演出、出版、教学等多个领域推动中乐教育及普及的经验方法以及合作机会。

  本次研讨会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香港当代民族管弦乐经典音乐作品粤港澳大湾区巡演”珠海站系列活动之一。

  当天,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副院长马铁英教授以香港城市中乐团大湾区巡演为例,探讨了音乐厅语境下文化交流的教育功能。

  笛子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詹永明教授以《传统是一条河流》为题,探讨了如何在全球化发展时代中“返本开新”在民族器乐演奏与教学中不断开辟新的传统;

  深圳市龙岗区音乐家协会秘书长、新亚洲学校朱景东老师用一线教师的视角,分享了中乐基础教育、尤其是培养学生中乐团的经验与挑战。

  香港岭南大学文化学者黄峪博士从音乐翻译和文化传播的角度,探讨了中乐西传的挑战与机遇,并与香港弘立书院中华研究中心总监麦文彪博士对谈,探讨如何通过古琴教育来启发孩子学习中乐及中国文化。

  本次研讨会主持、香港城市中乐团艺术总监程秀荣表示,此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创造了绝佳的机会,让跨领域的音乐工作者共谋合作,共同推进传承和推广中乐文化的事业。

  据介绍,2024年,香港城市中乐团还将继续带著香港当代中乐经典作品走进澳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